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中考生家长课堂:解除面子压力 和孩子一起放松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5 16:24  《北京考试报》

  教育专家指出,家长在中考冲刺阶段的作用不容忽视,方法得当,就可在帮助孩子学习方面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简单地说,就是一个等式:家长放松=孩子放松。只有考前家长心理放松,孩子的心理才会自然放松。

  关怀不要过度

  有些家长为了照顾孩子自己整天不看电视,担心自己的动作会影响到孩子学习。把考生当成家庭的“中心”过分关怀,其实这也是一种心理压力。这种无形的压力使考生更担心自己考不好的后果了。

  提醒:家长的这种过分关怀要节制,孩子也应该在与家长及时沟通、交流的基础上领会父母的种种特殊关爱之后再婉言拒绝。另外自己也应学会释放这种压力,恢复往常的生活习惯。

  解除面子压力

  不少考生参加中考是为了家长的面子,满足他们“光宗耀祖”的虚荣心。家长们总是在他们耳边唠叨“一定要考好”、“要争气”之类的话。这就给孩子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

  提醒:家长一定要彻底丢掉面子,减轻考生压力。卸下了外在压力之后,孩子的心灵才是舒展的,应对考试自然就驾轻就熟一些。家长此时的作用是指引孩子走向一个光明的前程,而不是铺好所有的路,扼杀孩子人生其他的无数种可能性。

  互相体谅难处

  有的家长经常当着孩子的面抱怨,说自己培养子女如何辛苦,甚至自己节衣缩食为孩子花了多少钱等。有上述思想的家长是不明智的。家长要理解考生,只能减压,不能增压,尤其是在复习阶段。

  提醒:现代型理性父母和孩子应该是一种相互理解,互为知己的关系。只有让孩子从心底真正体会到父母的艰辛,存有感恩之心,孩子才会成为父母永远的财富。

  期望值要适当

  很多家长对考生的期望值与孩子的真实情况相左。这样很容易导致无法正确评估孩子的客观实力,以至于带来期许偏差。期望值一旦过高,孩子的心理压力就会增大很多。需要强调的:放松并不等于松懈,此时中考考生的心态如何,将会直接影响其最后阶段的复习效率和中考时临场发挥。

  提醒:家长要对孩子的心理抱着负责的态度。降低过高的期望,让考生心里有底。在万一考不好的前提下,家长应首先冷静,事先为孩子做出应对之策,成为孩子心灵的依靠。这样,应考的孩子也就踏实了。(北京考试报记者 景 远)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