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中考复习:先抓中低档题 才能考出理想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5 17:45  《北京考试报》

  原西城区教研中心主任、精华教育机构专家尹宗禹认为,中考总复习从中低档题入手,才能考出理想成绩。

  中考《考试说明》中,各个学科试题的易、中、难比例表述不尽相同。语文、外语满分120分,易中难的比例为5:3:2;数学是用分值表述的,同样满分是120分而易中难的分值分别是约60分、约35分,约25分。物理满分为100分,易中难比例为6:2:2。化学卷面分为8
0分,较易题占50分,中等题占20分,较难题占10分。尽管各科表述不相同,但一个共同点是中低档试题占了八成,语文、外语96分,数学占95分,物理占80分,而化学占70分。五科总分为540分,中低档题合计为437分。

  他还指出,许多同学在初中学习过程中养成了一个不好的学习习惯,这就是掩盖错误。初中三年学习过程中,无论是作业,还是练习,经常会出错,从认知规律角度讲,学习过程是个由不知到知,由错误到正确的过程,因此,学习过程中出现错误是正常现象。问题是如何对待学习过程中的错误。有的同学用涂改液掩盖错误,一抹了之;有的同学用小胶条把错误粘掉,一粘了之,这样做都是不对的。要清楚地认识到:错误也是资源。特别是中考复习过程中把错误暴露出来这是一件好事。

  中考复习过程中同学们要学会积累错误、整理错误、分析错误、改正错误,最终中考时不再重犯错误。建议每个考生预备一个小横格本,专门用于积累、整理、分析错误。积累错误就是把自己平时会做的题做错了,要积累起来,不会做的题也要积累起来,其他同学的典型错误也可以积累起来;整理错误就是按学科、按章节、按错误性质进行整理、梳理;分析错误是指在积累和整理的基础上,进行错误原因分析,是审题原因?是基础知识不到位?还是计算问题等等。改正错误是把错题订正,得到正确结果。分析、改正错误可以问老师,也可以和同学共同分析、改正。把错误原因找出来并且改正了错误,这样错误就变成了资源,复习的效率就会得到提高,中考时就可以做到不重犯错误。(北京考试报 景远整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