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江苏中考名师解析物理政治:掌握开卷考试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0 14:06  南京晨报

  物理:

    复习要注意“五查”

  今年中考物理增加了简答题这一全新题型。南京市物理学科带头人单锦浦老师说,这一新题型可能占6分左右,从模拟的情况看,是学生得分率低的一项,容易引起失分。在做这
种新题型时,考生首先应仔细看一下题目问的是什么,这个知识点下面有哪些考点,顺着思路写,不要太简单化、就写“是”或“不是”,而是要尽量多写几个字,不要省略中间的过程。

  不能把“宝”押在猜题上

  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考生应怎样复习呢?单老师认为,首先要认真复看初二、初三共四册课本和《中考指导》中的知识点。此外,同学们应找出自己曾经做过的习题,将不会做和做错的题目拎出来,集中分类,绝不能把“宝”押在猜题上,找名校的模拟试题做,进而放松对知识的归纳和整理。同时,同学们要安排好自己的时间,看、练结合,不可偏废。

  冲刺阶段注意“五查”

  单老师提醒考生,冲刺复习时应该注意以下“五查”:

  一查是否理解、掌握了物理概念。这些概念分布在力现象、声现象、热现象、光现象、电现象、磁现象和信息及能源中。

  二查是否掌握了重要规律。这些规律有:牛顿第一定律、阿基米德原理、杠杆平衡条件、光的反射定律、光的折射规律、平面镜成像及凸透镜成像规律、欧姆定律、串联电路和并联电路特点、焦耳定律、安培定则、电磁感应及能量守恒定律等。

  三查是否熟记了一些重要的常数和数据,如真空中的光速3×108m/s、水的密度、水的比热4.2×103J/ kg·℃ 、l标准大气压=1.01×105Pa、1节干电池和蓄电池电压、人体安全电压等。同时还应记住生活中的一些物理量的大约数值,如人的步行速度1m/s、汽车的行驶速度、家庭电路电压等,记住这些数据对解答和判断问题均有价值。

  四查作图题画得是否符合要求。作图题主要有:各种力的示意图、杠杆中力和力臂、滑轮组绕绳方法、光的反射和折射、电路图和实物连接图、磁极和磁感线、电磁继电器连线等。

  五查计算题的计算、解题的过程是否符合要求。要查解题的过程是否思路清晰、解法简便、书写无误、计算准确,要写出主要的公式及变形公式,要代入数字和单位。

  实验题如何复习

  实验是试卷中的重要考点,单老师建议,一是复习教材中的演示实验、分组实验,要从实验原理着手分析。对于教材中的探究实验,应知道哪些是最重要的,哪些是自己最容易错的;二是了解实验中基本仪器的工作原理、使用方法、作用和读数要求等;三是熟悉各个实验的操作步骤,对于有些实验,还要知道减小实验误差的办法;四是对于新颖的设计性实验,要从实验原理和实验方法上进行分析思考,能根据给定的实验器材或选择合适的实验器材,设计出正确的实验方案。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