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各地高考作文 > 正文

上海高考作文同题征文:读图时代的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3 14:49  新浪教育

  编者按:也许你已过了学子应试的年龄,也许你已历经人生的艰辛和坎坷,但在人生的天平中,你的思想与生活是否平衡?面对挑战和困难险阻,你能否取胜?欢迎参加“新浪教育高考作文同题大赛”,给自己的人生再交一份答卷。以下为优秀征文选登。

  上海高考作文题

  阅读提示,根据要求作文:

  近年来,在课堂教学之外,以下现象也大量进入我们的视野,请看一组社会广角镜——

  镜头一:

武侠小说风靡了几代读者,其实以侠为人格理想,是一种由来已久的精神传统;
言情小说
则往往将花样年华与感伤情感交织在一起,这都是作品吸引众多青少年读者的原因。

  镜头二:中学时代《同桌的你》流行歌曲,唱出了莘莘学子的生活,幼稚与成熟,青春与成长,追求与迷茫,是一种难解的情结,在校园的绿草地上总有它的一席之地。

  镜头三:时至今日,广告已成铺天盖地之势,连世界名曲也进入了某些品牌的广告,于是,高雅的古典音乐在一些青少年的耳中成了商品而非音乐旋律。

  除此之外,还有各种卡通、音像制品、韩剧、休闲报刊及时装表演等等,因此需要对当今的文化生活作一番审视和辨析。谈谈它们对你的成长正在形成怎样的影响。

  文章字数不少于800字,不要写成诗歌,题目自拟。

  据说,成年人图书中的图文书比例正在不断攀升,成年人阅读正在已进入了一个读图时代。

  不甘人后的王朔就曾说过要把自己的旧作改编成所谓“现代新派连环画”,很快即将面世;海岩的《玉观音》也正在改编之中。

  我不知道“现代新派连环画”是什么样子的,在我看来,这样的命名无非是在争夺一种话语权,是在革新的口号下制造流行,从而妄图引领时尚,说白了不过是一种广告策略。我无意评说王朔或者“现代新派连环画”,王朔不过是想以一种新面目在朱德庸、几米之后给读图时代添薪加火,推波助澜,这本无可厚非,但真正值得忧虑的恰恰是那些图文书在成年人中的流行。

  当时间性艺术即使在成年人哪里也需要图解,变为平面性的形象之时,当今的审美文化便呈现出快餐文化的特征,众多的出版商、图文书作者及改编者端出这道快餐时,一个卡通化的哈姆雷特或许诞生了,牺牲的则是其它九百九十九个。“逝者如斯,不舍昼夜”,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使得现代人的生活日趋外在化,另一方面,传媒技术的发达也使得信息量呈“爆炸”形式,人们对形象的“能指”功能情有独衷,习惯于画面的直观,而无心于“艰涩的文字”,更遑论什么全神贯注,面壁十年。

  当成年人也醉心于图文书时,图文书中的图画已失去了助读的意义,它只能说明当代审美文化的消遗性、平面性与快餐性甚或低幼性的特征,文化市场也宛如一个巨大的幼儿园,文化食品得经过咀嚼,捣烂舂碎,再喂给消费者,而这分明是对成年人心智的一种胁迫,说到底还是人们浮躁心态的表现,阅读仿佛成了投资,而且是短线的,付出了恨不得立马就有回报。再难有人为伊消得人憔瘁,甚至已无人再回首,去体会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的欣慰了。

  缓解压力或许是读图文书的最为充分的理由,但是,我们不能总是以方便面来充饥吧。(作者:郜玲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