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各地高考作文 > 正文

2005年高考作文同题征文:忘记与铭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3 16:49  新浪教育

  编者按:也许你已过了学子应试的年龄,也许你已历经人生的艰辛和坎坷,但在人生的天平中,你的思想与生活是否平衡?面对挑战和困难险阻,你能否取胜?欢迎参加“新浪教育高考作文同题大赛”,给自己的人生再交一份答卷。以下为优秀征文选登。

  高考全国卷3作文题

  甲、乙两个好朋友吵架,乙打了甲一拳,甲在沙地上写了“今天我的好朋友打了我一拳”。又一次外出时,甲不小心掉进河里,乙把他救了上来,甲在石头上刻了“今天我的好朋友救了我一命。”乙问甲为什么要这样记录?甲说:“写在沙地上,是希望大风帮助我忘记;刻在石头上,是希望刻痕帮助我铭记。” 以“铭记与忘记”为话题作文(体裁不限)。

  罪与罚

  仇恨因爱而消散,爱因仇恨而凝聚。

  ——题记

  曾几何时,有过这样的怅惘。一位老人呆呆的望着远方,没有风声,没有虫鸣,四下满是静谧。太阳在天上滑下一道精彩的弧线,又在山后凝出一片淡紫的晕,可老人还坐在自家门前的木凳上,看着,看着,怕是要看破沉默的往昔。

  老人的脸上充斥着深深的褶子,那是岁月的杰作;额上一道陪伴着她走过茫茫一生的疤痕,是那些人的烙章。她记得,她刚来的时候还很年轻,小宝也只是一个襁褓中嗷嗷待哺的婴儿。刚一落脚,便从乡人那里买了只羊,喂养饿的奄奄一息的小宝。后又幸得一双别家的姑娘没法比的巧手,得以站稳脚跟。

  她是这个纯朴的小山村的谜,没人知道她从哪里来,做过什么,只知道她叫做兰。

  村里的老树换了一件又一件的衣,谜还是谜,只不过又添了一条——为什么那个孩子喊她娘,她却从不答理。

  在一个闷热的下午,孩子像往常一样回来了,唯一不同的是,一进门就将书包抡到了地上,在历史书上的一页,猛踩,口中喝骂着:“日本屠夫,都是混蛋,没血性视人命为草芥的混蛋……”她按抚着孩子的胸口,凝望着孩子稚嫩的脸蛋,嵌在上面的眼睛咕嘟嘟的涌着泉水。在那片片泪花中,她仿佛看见:

  刺刀又扬了起来,一把把的,嗖嗖的子弹狂奔,鲜血成了舞者,哀嚎奏成交响,那洋洋得意笑声此际还在空中回响吧……回到里屋,她使劲揉搓着额上的疤,布满老茧的五指在织布机的木橼上轻弹,不时发出嘚嘚嘚的声音。不一会儿,没了动静,只是她的腮边滚落两行清泪。

  残月笼罩下的大地,清且冷。风阵阵,窗纱呼呼响,孩子的身上不知怎的又加了床被子,一张单薄的纸躺在这个房间的桌上,纸上的字在月光下依稀可见:

  娃儿,你知道吗?有些事犹如重逾千斤的巨石,压得我喘不过气。你总问我,为什么不让你叫我妈妈,不是我不想,而是我不是也不配。

  十几年前,我也有个安乐的家,爱我的丈夫,可爱的孩子,便是我的天和地。在那场席卷中华大地的暴风雨中,刺烈的风在我脸上割出了口子,夺走了一切,我的天和我的地。那是日本鬼子犯下的不可饶恕的罪孽。

  那一次,我离开了我生长的土地,在列车上,我犯下了同样不可饶恕的罪孽,那就是你——我从日本妇人手中偷来的婴孩

  ……

  第二天孩子颤抖着走到女人的面前,呜咽着说道“妈妈,那不是真的,就算它是真的,也改变不了你永远是我最爱最爱我的妈妈这个事实,就像您忘不了那个秘密一样,我也忘不了十几寒暑您的含辛茹苦、哺育之恩。”

  女人抽泣着说:“我是个有罪的人呀,我——”

  孩子打断她,抢着说道“是,你是,你的罪可大咧。我要让你用一生和我在一起的方式来惩罚你。还有,你必须保证我们乡亲如故。妈妈,忘掉恨与怨,忘掉血与泪,就像大浪淘沙一样,留下来,沉淀出,铭记下那份母子之爱,人间至情。”(作者:刘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