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各地高考作文 > 正文

江苏高考作文同题征文:人生不能承受豹尾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3 17:33  新浪教育

  编者按:也许你已过了学子应试的年龄,也许你已历经人生的艰辛和坎坷,但在人生的天平中,你的思想与生活是否平衡?面对挑战和困难险阻,你能否取胜?欢迎参加“新浪教育高考作文同题大赛”,给自己的人生再交一份答卷。以下为优秀征文选登。

  江苏高考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今年

高考作文是话题作文,古人常用凤头猪肚豹尾来形容写作,意思是开头要精彩亮丽,中间要充实丰富,结尾要响亮有力,小到学习生活, 大到事业人生何尝不是如此。

  以此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八百字的文章,题目自拟。

  如果用凤头、猪肚、豹尾来形容他们的一生,在前两项上,他们的表现是那么的好,甚至达到了完美的境地,他们的起点虽然不一样,但是他们的努力却是相同的,因此,年轻的他们在同龄人之中显得那么突出,他们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一级领导,然后,他们开始用他们的能力来实现自己的抱负,应该说,他们的人生应该是很充实的,既是对个人能力的证明,也有利于社会,可是,他们没有好好把握这一切,应该说他们在凤头和猪肚的成功下,忘记了最为关键的豹尾,他们虽然也想自己的人生结尾来一个响亮有力,但是他们已经陷入泥潭不能自拔了,最终没有走好人生的三步曲。

  不错,他们就是我们所知的贪官,他们的人生轨迹虽然各不相同,但是最终的结局都是相似的,虽然他们有着令人羡慕的凤头、猪肚,但是,他们却没有拥有豹尾,也许他们认为,人生只要拥有前两项就足够了,至于豹尾,他们可以不去追求,那只是一个点缀,却没有意识到,人生的结尾其实是对自己的一个总结。

  我们经常看到贪官在法庭上悔过,他们从自己的经历说起,甚至有的贪官自称是“苦孩子”,因为他们从小吃过苦,所以他们在当初很珍惜得到的每一个机会,因此,他们的开头都是比较精彩的,如果他们能够保持下去,肯定能成为我们所景仰的人,可是,他们在取得一定从成绩之后,没有再把心思走好人生之路上,而是把心思用在为自己牟取失利上,他们的人生轨迹不再是一个圆了,因为在他们迈出为自己牟取私利的那一个,他们也就将豹尾彻底遗失了,没有了豹尾,他们的人生将是空白,虽然有凤头、猪肚,却比不上豹尾之重。

  我们每一个人在踏上人生之路的时候,都是渴望自己能有一番轰轰烈烈的作为,虽然我们大多数的人都将平凡一生,不过这并不说明我们不能拥有一个充实的豹尾,因为即使平淡一生,我们也不应该放弃追求。当然能有凤头、猪肚当然值得羡慕,但是千万不要将豹尾遗失,那样的话,这个人生就没有任何意义!(作者:董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