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自学考试高分过关兵法 > 正文

自考辅导名师韩旺辰新浪谈复习:学古文有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5/06/30 12:11  新浪教育

自考辅导名师韩旺辰新浪谈复习:学古文有技巧
自考辅导名师韩旺辰新浪谈复习

  主持人:大学语文(专)重点的课文应该是哪几篇?

  网友:大学语文(专)分四大部分,它重点出题是议论文和记叙文。诗词一般情况下占12分,说明文占的分的比重也不大。重点考试出题在议论文和记叙文。希望同学们,把这两
部分作为学习的重点。议论文中以《有为神农之言者许行》这篇文章比较难,《散文创作谈》是历年来出题的大户。记叙文以《毛颖传》比较难。那么记叙文当中的现代文,篇篇都是重点。希望同学们掌握。说明文重点在说明文的种类、顺序、结构、方法方面,把这四个方面掌握了,说明文基本内容就掌握了。诗词其中有18首需要背诵的,除了《春江花月夜》、《归园田居》两首外,其他18首都要背。

  主持人:孟子的《有为神农之言者许行》我觉得非常难,那个里面掌握到什么程度,书后的重点是不是都要背下来。

  网友:《有为神农之言者许行》这是我们大学(专)中难的一篇。同学们要掌握儒学和农学它们的观点区别在哪。农学反对社会分工,陈相见孟子转述了许行的话,这段话是许行的话,不是陈相的话,这是一个考点。下面,孟子在驳斥许行的话,用的是“步步追逼,请君入瓮”演绎法,然后孟子又阐述了社会分工的必要性、必然性,用的是归纳法。孟子批判陈相背叛师道之不义用的是对比法。这篇文章同学们还要掌握一个反诘修辞方法。这篇文章的翻译比较难,课后的注释同学们一个一个都要加以解决。孟子批驳农学“国中无伪市贾不贰”用的是批论据的演绎方法。

  主持人:我觉得大学里面古文非常难学,现代人对古文了解不是很多,请韩老师讲一下能够学好古文。

  网友:作为一个大学生,是需要一个综合素质的提高。掌握一定的古文,对于提高一个大学生的素质非常有必要的。学古文是一个下功夫的问题。这里边当然有技巧,但是更主要下功夫来掌握。学习大学语文的古文分为两个层次:第一、给学生们一段古文,学生们要八九不离十的把它的意思翻译出来。同学们注意我这里说的是八九不离十,也即也没有说十分之十,也就是说翻译这个句子不要求十分精确,只要把正确的意义翻译出来就可以了。我也没有说,一二不离十。也就是说你的翻译违背了原意。第二、课文注释的那些字、词,要一个一个都要掌握。这一点是需要花气力、花功夫认真掌握的。

  主持人:公共关系这门课程最重要的章节是哪些呢?

  网友:公共关系这门课,是所有自考课中相对比较容易的一门课。它分为三大部分:第一、是公共关系基础理论部分,包括公共关系概念、公共关系发展史、公共关系的功能等等。第二、具体讲授公共关系三要素:组织、公众、传播。这一部分是学习公共关系的重点。第三、讲授了企业和政府两个部门如何开展公共关系的技能、技巧。中间部分我相信记不清楚具体那几章的,可能是第五章到第九章,这一部分是组织公共传播,是公共关系的重要内容,也是历年来公共关系考试出题的重点,希望同学们重点把第二部分认真掌握学习。

  主持人:就快考试了,公共关系处理危机,在现实当中我接触不到,请韩老师讲一下危机公关的案例。

  网友:公共关系处理危机,教材上讲了三种情况。第一种危机是自己行为不当导致的危机。自己做错了,导致自己的行为受损。书上举了案例,现在雀巢奶粉,它由于质量不过关,现在引起了大家对雀巢奶粉质量的不信任,这个危机就属于这种危机。第二种危机属于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自己没有办错事,是由于外界因素导致自己行为受损。教材举的例子是沈阳机场由于天降大雪飞机无法起飞而导致乘客对机场的不满,就属于这种情况。第三种危机是由于新闻界的报道失误,使得自己的组织形象受损。教材上举的案例是大连鱼片厂由于新闻媒介采访的不深入,公开报道大连鱼片厂在北京的销售受阻,导致了大连鱼片厂形象受损。解决这三种公关危机的办法,同学们按照教材上所写的知识点可以加以策划。

  网友:大学语文里面作文一般都是议论文,就是议论文有没有固定的模式,就是可以像记叙文那样总分总那样的固定的模式。

  网友:刚才我讲过议论文同学们写作的时候,要多讲道理,要把道理讲深、讲透。比如,“路在你的脚下”,“路”在这道题中是发展的机遇,机遇每个人都有就在你的身边,机遇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那么要把这个道理写明白、清楚、透彻,然后再举一个例子、两个例子加以说明就可以了,而这个例子点到为止,不要浓彩重墨的加以描写。所以,议论文没有一定的模式,但是总的原则是要把道理讲深、讲透。例子举一个例子、两个例子说明这个道理就可以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