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博导陈晓春:发挥学科群优势 打造MPA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1 20:28  新浪教育

  作者:陈晓春 (湖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各位领导、专家:上午好!首先对各位代表出席湖南地区MPA教育工作会议表示衷心感谢。今天请允许我就“发挥学科群优势,打造千年学府MPA品牌”的心得体会向大家汇报。 一、MPA教育与学科群的关系学科是指一定科学领域或一门科学的分支。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众多的科学分支有机地结合而形成的学科联合体我们称之为学科群。各个学科
的人力资源、物力资源、专业资源具有差异性、互补性与共生性,学科群能够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产生聚集效应。众多的科学分支整合在一起,能够产生强大的合力,释放出巨大的能量,更有利于人才的培养,这就是学科群的优势。

  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为什么需要学科群的支撑?MPA教育与学科群是否存在着内在的联系呢?

  (一)从公共管理学科的定位来看,MPA教育需要构筑在学科群的平台之上公共管理是综合应用管理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统计学等多门学科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公共组织的管理活动及其规律的科学。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是以公共管理学科及其他相关学科为基础的研究生教育项目,其具有跨学科、复合型、应用性的特点。其知识结构必然要求众多的学科作支撑,烘云托月,为MPA学位的建设与发展提供多种“知识营养素”。湖南大学的前身是岳麓书院,由清末新政以来的时务学堂、湖南法政专门学校衍化而来。千年来兴学不辍的湖南大学曾经培育出一大批在中国政治与公共管理实践中做出巨大贡献的政治、管理人才。湖南大学直属于教育部,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立项重点建设高校,其学科覆盖面广,文理科基础实力雄厚,多学科交叉渗透,优势互补,为MPA教育提供了良好的学科群的平台。湖南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学科体系几乎覆盖到公共管理的所有相关学科专业,构成了MPA教育的学科支撑和基础条件。学校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企业管理学、国际贸易学、金融学、会计学、专门史、应用数学等39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7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个国家重点学科,1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04个硕士授权学科,有6个专业学位授予点,是湖南地区专业学位授予点最多,三大文科专业学位授权点齐全的千年学府。由此可见,湖南大学多学科的协调发展、文理工的学科群适应定位于“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高素质”的MPA教育的要求,使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根植于这一肥沃的土壤之中。

  (二)学科群有利于MPA教育的培养目标的实现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教育的培养目标是为政府部门和非政府公共机构培养公共事务,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等方面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这种通才加专才的培养模式仅仅依靠单一学科是难以圆满完成任务的。从复合型这一特征来看,如果培养单位不从学科群的战略高度来设计培养方案,为MPA研究生提供多学科的知识菜单,则很难达成MPA教育的培养目标。基于MPA教育的培养目标,湖南大学根据自身的特征,突破二级学科的狭窄口径领域,在一级学科框架的大领域中设置培养方案。为了落实这一培养方案,培养MPA研究生,学校对学科进行整合,分别从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院、人文学院、金融学院、法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学院、法学院等学院抽调有相应学科背景的优秀教师与管理人员组建了湖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建立了一支专兼职结合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充分地满足了MPA教育培养目标对教师资源的客观要求。

  (三)从MPA教育的学员构成来看需要设置丰富多样的专业方向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不同于科学学位,其学员来自社会组织的三部门:既有第二部门——政府的公务员,也有第三部门——非营利组织的成员,而且还有来自第一部门——企业的行政主管人员。从MPA研究生所从事的工作来看,他们几乎涉及到社会政治、经济、法律、管理、环境等各个领域。从MPA研究生在大学本科所接受的教育来看,MPA学员分别具有文、理、工、农、医的学科背景。根据这一特征,湖南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设计了如下方向:(1)政府经济管理;(2)非营利组织管理;(3)公共政策;(4)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5)廉政建设与行政监察;(6)文化教育与科技管理;(7)城市管理;(8)公共安全管理;(9)媒介管理;(10)公共财政与税务管理。这些专业方向的设计使不同学科背景、从事不同领域工作的学员有了可选择的余地。

  二、如何打造千年学府MPA品牌

  (一)高标准、严要求、规范管理为了创立千年学府MPA品牌,湖南大学将公共管理作为校级重点学科加强建设。在MPA教育中贯彻“高标准、严要求、规范管理”的指导思想,从“985工程”中拨出专款150万元用于MPA的学科建设。在教学资源、办公用房十分紧张的状况下,校党委、校行政召集职能部门召开MPA办公、教学用房的专门会议,按照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的“MPA教育基本要求”以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高校试办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PA)合格评估方案》(征求意见稿)优先保证了MPA教育的办公与教学用房。并且要求高标准地建设MPA案例教室、MPA资料室、MPA计算机中心。对MPA教育的师资队伍从严要求,将一流师资力量投入到MPA专业学位教育中。在MPA教育教师资源的优化配置过程中,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做法:学校制定优惠政策引进公共管理学科的专家学者和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博士毕业生。定期选派教师到国内外的知名大学的公共管理学院进修访问或攻读学位。派出教师参加了2001年7月29日至8月1日由清华大学、美国锡拉丘兹大学承办、在清华大学举行的MPA案例教学研讨班,及2004年1月清华大学举办的MPA案例研修班。选派教师参加全国MPA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的教师培训活动。力争在3年内使我校MPA教育专职教师达到6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由目前的55%上升到65%,教授占任课教师总数的比例由目前的43%上升到55%。聘请了王邦佐教授担任院长,夏书章教授担任高级顾问,王乐夫教授、朱立言教授、艾伦克宏教授(加拿大里贾纳大学副校长)、驮田井正教授(日本久留米大学原经济学部长)、水野一郎教授(日本关西大学商学部博士生导师)、王振耀(国家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袁建荛(湖南省政府秘书长)、苏仁华(湖南省人事厅厅长、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周红军(湖南省国家安全厅厅长)、谭仲池(长沙市市长)、申纪云(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等19名学术界与政府部门的人士担任MPA教育的兼职教授。为了培养一流的MPA教育的师资队伍,我们引入竞争机制,实行优胜劣汰制,强化教师敬业精神,促使教师在岗位工作中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为了使MPA教育工作规范化,学校加强了MPA专业学位的制度建设。成立了湖南大学专业学位教育领导小组,通过各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研究生院、专业学位教育质量监控中心、MPA教育中心等机构的作用,确保MPA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推行全面质量管理 MPA教育是一种准公共产品,其人才培养的质量关系到政府公务员队伍的建设,对于社会经济的发展、民族的振兴具有重要意义。MPA教育的终极目标是为用人单位提供高素质的人才,教育质量是MPA的生命线,因此MPA教育要以“顾客为导向”、推行全面质量管理。狠抓MPA教材的质量。我们严格地按照MPA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的统一规定和教学大纲制订培养方案。加强以建设精品课程为主要内容的课程建设。根据MPA教育的特点,我们与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湘潭大学共同编写了《新世纪公共管理教程》。由湖南人民出版社首批出版了《非营利组织营销学》、《公共经济学》、《公共伦理学》、《公共部门公共关系学》、《系统方法导论》等14本书。这套教材包括了公共管理硕士(MPA)核心课程、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和案例教材。为了确保MPA教材的质量,一方面,要求参加教材编写的主要作者都是多年从事公共管理教学和科研的教授、专家,另一方面聘请了夏书章先生为《新世纪公共管理教程》编审委员会的顾问,由姚先国教授、陈振明教授、顾建光教授、徐晓林教授、谭跃进教授等为编审委员,主任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温熙森教授担任,国家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刘嘉林司长等担任副主任,这些专家进行了审定并撰写了评价文章或推荐书。同时,我们还高质量地由湖南大学出版社出版了“21世纪公共事务和公共管理丛书”。重视MPA教学过程的质量管理,我们建立了MPA核心课程组,8门核心课程保证每门有3人以上的具有教授、副教授职称和博士学位的教师担任,同时邀请实际部门资深的政府官员与专家担任讲座。通过课程质量监控组,及时对授课的质量、学员的反映进行全程跟踪和总结,并将结论反馈给授课教师,对于教学不负责、教学效果差的教师进行调整。

  (三)科研与教学互动 MPA教育要注意科研与教学的互动关系。将科学研究的新知识、新成果、新方法贯穿到MPA教育中去,有利于MPA研究生“总揽全局的能力、宏观决策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的培养。MPA研究生来自社会经济的第一线,他们具有丰富的感性知识,对大量公共事务的处理往往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他们往往带着问题来学习,在实践中遇到的困惑需要教师从理论上进行化解与梳理,而要对MPA研究生进行理论上的指导,教师就必须进行科学研究与理论创新。科学研究与理论的创新能够促进MPA教育质量的提高,也有利于MPA研究生能力的培养。湖南大学发挥研究型大学的优势,将主持承担的国家级、省部级的课题、研究成果用于MPA教育之中。例如,王邦佐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城市社区居委会组织研究》、《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生态分析》、陈晓春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非营利组织经营管理研究》、国家教育部十五规划人文社科重点项目《非营利部门准公共产品研究》、国家留学基金项目《市场经济与非营利组织国际比较》、许康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近现代管理科学化的源流和发展研究》、《20世纪中国管理科学重要人物事件采访与档案文献研究》吴孝政教授主持的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积极引导、推动消费结构的调整升级实现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卢汉桥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地方政府行政诚信建设及其对政府效能影响的综合评估体系研究》、郭渐强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政治程序建设研究》等等。这些项目的研究成果分别以学术著作、论文、研究报告的形式被有关出版社出版及报刊杂志发表,出版的学术著作有的构成了MPA教育的专业方向必修课及选修课的教材,并形成了湖南大学MPA教育的特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