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6年考研大纲全面解析 > 正文

考研政治名师赵宇分析大纲:多看新考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6 18:31  新浪教育

  主持人:今年考研各部分如何变化?

  赵宇:同学们,今年哲学的变化是这样的。新增的考点主要有:第二章时间的本质、实践的主体及客体,实践的客体、人及其把握的情节;第三章联系和系统;第四章价值及其客观性和主体性、价值评价及其尺度、价值选择及其实践;第五章国家的本质和职能、文明和文明形态;第六章社会规律及其特点、生产力标准的依据及意义、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革命
与改革;第七章社会发展与以人为本。

  删除的考点有:第三章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第四章实践标准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第五章社会历史是自然历史过程、顺应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做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意识形态的阶级性。

  总之,哲学的变化增删点主要是这18个,其他的点往往是一些细枝末梢的变动。例如把去年大纲中某些考点合并或细化,或者增加一些定语、状语等修饰词,或者使得更加状况,但是不是真正的增删点,固不计在内。如果全算上哲学的变化,那就应当有二三十个了。

  政经的变化是这样的。新增的考点主要有:第一章马政经的研究任务——揭示经济规律及其特别;第五章“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理顺分配关系解决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促进社会公平”;第六章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政经基本上没有删除点。

  毛概基本上没有新增考点,删除的考点主要是一个,第六章“发展商品生产,利用价值规律”。

  邓III理论新增的考点是:第三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大家要特别注意,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在毛泽东时代一般表述“解放思想”,在邓小平同志的时代被表述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江泽民同志以来表述已经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第六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第七章“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注重社会公平,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邓III理论删除点是:第二章“创新的重要作用”。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增加点:第二章“主要热点地区的和平努力,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发挥作用的同时要遭遇挑战”。第四章,“北约东扩”。第八章“和平崛起”改为“和平发展”。大家要注意中国和平崛起理论在今年和明年的考研中将十分重要,我们的态度是要坚持和平崛起,反对“中国威胁论”,但请大家注意,现在在各种媒体上我们已经开始把“和平崛起”悄悄的改为“和平发展”了。我们揣摩之所以这样变化,还要来自于邓小平同志所提出的“韬光养晦”的外交战略,“和平发展”要比“和平崛起”的感觉好一些,“和平崛起”的口号可能别的国家一种咄咄逼人的感受,不如“和平发展”这个口号更稳妥一些。我们现在的外交政策是一种和平外交政策,希望达到在国际社会和平相处的过程中,实现我国的崛起,实现多少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大国梦。

  当代这门课基本上没有删除点。

  形势与政策,去年的大纲指出了形势与政策考查的两大内容:(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现阶段的重大方针政策;(二)年度间(2003年11月-2004年10月)国际、国内的重大时事。今年的大纲(一)不变,(二)当然改成2004年11月-2005年10月的重大时事。另外还增加了(三):上述(一)、(二)项与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相关知识点的适当结合。这叫不叫变化?应当说不是变化。因为,每年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选择题、辨析题、分析题都尽可能的结合国际国内重大时事,以考查考生理论分析实际的能力。只不过今年特别把它提出来了,所以总的来讲,时事政治在考研中所占的分数实际上是不只是6道选择题的10分,还应包括那些理论联系实际的题目,这样算起来时事政治,每年考查的分数就可能达到20分左右。所以希望大家今年要加以重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