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6年考研大纲全面解析 > 正文

考研政治名师赵宇分析大纲:提高联系实际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6 18:31  新浪教育

  主持人:赵老师刚才详细的介绍了2006年考研政治大纲的变化。现在请赵老师帮助网友设计一个比较好的应对方案。

  赵宇:同学们在今年的复习和考试中,为了把政治考好(争取考到80分以上),必须努力实现知识、方法和预测的统一。首先是知识,考研当然要考知识了,但是不同的课程考查知识的角度、方法、思路往往存在区别。哲学、政经这两门课每年考的都比较活,尤其是哲
学,几乎百分之百的题目考的都是应用型题目,而不是死记硬背。大家在复习的时候,特别是要注意,哲学政经不能靠死背,关键是提高理论分析实际的能力,怎样能够发现现实的或者历史的事件中蕴含的哲理,并有能力把这种道理按照段落层次全面的表达出来是相当不容易的。在考研中,哲学这门课难度系数最大,灵活性最强,分值最高,所以我希望大家今年首先要把哲学学好,这门课学好了,就没有哪门课学不好的,大家一定要有信心,有方法。

  有些同学哲学基础不错,自己复习也能看懂。有些同学基础可能稍微差一些,就要多花些时间来学习、思考、哲学每一章、每一节的考点。哲学要考好贵在“琢磨”,贵在“理论分析实际”,如果上考研班的话,老师一般会详细的给大家讲授每一章每个考点,往年是怎样命题的。命题的角度、题型,今年会怎么命题,命题的方法、思路等。那样就会稍微快一些,省心一些。毛概、邓论、时事政治(时政即形势与政策)这三门课主要以记忆为主,大家要把该考的点都找出来,争取能够准确的背下来,不过在背的注意:由于现在不考填空题,背这些题是为选择题而背,背选择题的方法和背填空题目是不一样,不需要那么熟练和精确,我想大家都很明白。

  当代这门课每年只考一道大题。就是最后一道选择题二选一,很多同学都问到底是做第一题好还是第二题好,我的回答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关键看哪道题你比较熟练,会做。第一题100%考当代,第二题一般是综合考试,往往是由当代和其他马列课合考,前几年主要是哲学和当代合考,因为哲学的原理用的最广泛。如果第一题出的比较偏,也不见得就容易答,如果第二题出的方向较正可能反而容易答。所以有的老师说只做第一题,我看也不一定。

  下面我们说一下方法。今年复习中还要努力学会文科书面表达的各种方法和技巧。有些同学肚里有货,但倒不出来,不会表达,写两句就没词儿了。要么写不全,即层次不全面;要么写不深,即论证不深入;这两大缺陷是很多考生政治考出高分的巨大障碍。现在的题越出越活,完全靠老师押中全题越来越少,老师一般可以押中考点,但是究竟从哪儿考,结合哪个材料很难押中,比如我们可能会押中台湾问题和中美关系,但是考研命题究竟联系哪几段材料,从哪几个角度来命题是很难押中的,如果同学们不能灵活的结合考题进行概括分析,并且段落层次全面深入的书写表达出来,恐怕很难考出好的分数。这些方法技巧我们在课堂上会详细的向大家讲授。

  第三是预测。就是指在考前一个月开始,大家适当的押一些重点题目,准确的预测能使我们节约时间,提高复习的效率,当然大家都明白预测只是锦上添花,而不可能代替我们平时勤奋努力的复习。最终的预测能给大家提高多少分呢?我问过很多老师和考过的同学,估计应当在10-20分左右。考研考选择题,我们能押中多少道?估计五六道吧。考研考分析题,我们能押中多少道?估计三四道吧。但如果不押同学们靠努力复习,估计也能得到60%的分数,押了以后更准确些,估计能得到80%的分数,差距也只有20%。我们说的话都很客观,大家应当很好地分析一下。如果过度夸大押题的作用,希望押题神仙能救某个人,那最后只能贻笑大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