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北大研招办主任谈招生:7月9日公布招生目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7 17:00  新浪教育

北大研招办主任谈招生:7月9日公布招生目录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副主任李岩

  主持人:听了魏老师介绍当中首先听到今年一个变化就是增加了很多新的学科和专业方向的研究生培养,你能具体介绍一下新增加的专业都是一些什么?有什么特色?

  魏志义:新增加的专业,博士生有三个,有力学、生物力学与医学工程、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主要是编辑出版方面的方向。还有中外政治制度,是博士生的三个专业。增加硕士专业有9个,有地理学、城市区域与规划、地理学景观设计、历史学和少数民族史、法学的商法、法学的知识产权法、法学的估计法,还有公共政策和发展管理,还有社会学,是老年学方向的,增加了九个硕士生的专业。另外新增加的专业学位有风景园林、艺术学方面。

  主持人:现在来回答一些现场网友的问题。

  网友:我是报考外交学,外交学现在还没有列专业课的参考书目,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标准复习呢?

  魏志义:关于参考书目的问题,北大有些院系是提供的,有些院系是不提供的。如果想知道参考书目的话,要了解北大的专业采取什么样的教材,利用这些教材进行复习和考试。

  网友:我现在准备报考的是近现代外交史,也没有列出参考书目。

  主持人:可能就像刚才魏老师讲的,关注北大专业的教材,利用这些教材进行复习。

  网友:北大研究生收费的政策,有多少公费生,有多少是自费生,自费生花多少钱才能把硕士学完呢?

  魏志义:过去北大招生的时候是按照教育部的计划,大概绝大多数属于计划内的,只有少量的是属于自筹经费的。收费标准,自考生过去像文科大概在一万多一点,理科比文科稍微高一点,可能一万二左右,大概是这么一个标准。

  专业学位收费标准可能不太一样,这要具体查阅各个专业学位的简章,具体收费的情况,简章上都有,可以具体查阅。

  网友:北大计算机专业怎么收费?

  魏志义:可以查阅招生简章的情况。专业学位都可以查看招生简章,其他的收费标准和公费的是一样的。

  网友:今年招生计划怎么出?信息工程与计算机应用招多少呢?有多少是推荐免试学生?

  魏志义:7月9日招生目录就会公布,到时候关于免试生招多少都会公布。

  网友:我的专业是广播电视新闻学,我想自荐保送到北大传播学院读研究生,需要通过什么样的步骤进行,大概什么时候可以在北大招生网看到这类的信息?

  魏志义:对在校的应届生有推荐免试的问题,对于往届的学生目前还没有。如果要报考的话,要有大专学历和学士学位,这样就可以报考北大专业。

  主持人:没有学士学位的话,是否会影响对报考方面呢?

  魏志义:会有一定影响,但主要是看为什么没有学士学位,这个问题要具体分析。如果是一般的大专院校或者本科毕业上来的,没有学士学位是可以的。如果你本来应该拿学士学位的,由于其他原因或者考试作弊等其他情况,将来会影响你的录取。

  网友:本科阶段由于我学的专业不感兴趣,挂过五门,成修都过了,由于挂过五门没有学士学位,请问这样的情况对复试录取的时候有没有影响?

  魏志义:会有一定影响。如果有时候挂一两门问题不大,如果五门的话,会有一定影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