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北大研招办主任谈招生:采用200%的比例复试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7 17:00  新浪教育

  网友:硕士生入学之后具体的方向和导师要经过怎样的程序才能确定?

  魏志义:硕士生入学以后,大概需要一年的时间才能确定朝着什么方向,选导师也是双向决定的,如果对哪些方面感兴趣就研究哪方面,按自己的兴趣选择导师。

  主持人:入学头一年注重基础课程。

  魏志义:第一年要把基础课程学完。

  网友:国际关系学院是否对考生的英语要求很高呢?一般达到什么程度就可以呢?

  魏志义:应该说北大有一些专业,包括国际关系学这样的院系,对外语水平适当会比其他院系要求高一些,这也是专业本身的需要。

  主持人:我们用什么样的方法来衡量考生的英语水平能够达到要求呢?是否会加试英语呢?

  魏志义:目前没有加试英语,要看各个院系在复试之前对考生提出复试的要求以及对外语的要求,在复试的时候,要注意各个院系公布复试的一些具体规定。

  网友:老师你好,我想请问一下硕士生复试的成绩是否会在网上公布?不合格的是否会通知呢?

  魏志义:复试成绩会公布的,但公布方式有多种形式,有的会在院系主页上公布成绩,对于复试不合格的考生也会通知的。

  网友:希望两位老师举一个具体例子,在复试的时候,什么样的表现会显得很差异,以至于复试不可能通过?

  魏志义:比如说,有一个学生在复试的时候,复试组给他一段英语资料让他翻译,但这个学生看完以后根本翻译不出来,这样一种情况就说明你的外语水平很差,因为他给的那一段资料都是很普通的东西,这都是你应该掌握的。

  主持人:接下来了解一下关于专业学位MBA和MPA方面有关报考的方式问题。MBA,我们知道很多学校在培养的过程当中,也分单双证,每年有两次报名,北大也是一样的。对于秋季入学的MBA,参加过全国统一MBA的考试,然后在到学校进行复试。在这样考试当中是否还看中之前的全国统一考试的成绩呢?还是只要通过统一考试就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由复试决定?

  魏志义:进入复试,是按照初试成绩排队的,复试的时候会有一部分会被淘汰。所以,考试成绩还是最基本的东西,如果考试成绩过不了线,可能复试就进不了。

  主持人:复试的淘汰率有多少?大概会有百分之多少的学生无法通过复试?

  魏志义:MBA的学生,过去是200%的比例复试。

  主持人:也就是说参加复试的学生有一半不能通过。

  主持人:北大的MBA的复试大概采取什么样的形式淘汰学生呢?

  魏志义:MBA的复试主要分几个专家组同时进行复试,而且复试每一组都有几个人同时进行,会考察各个方面的情况,比如团队的精神等等,都会在这里面体现,有专家对这个学生进行观察,从而确定。

  主持人:MPA报考的形式大概怎样?

  魏志义:单证的都是按照联考的方式进行报考。

  主持人:复试的比例也像MBA一样吗?

  魏志义:这不一样,因为MPA的招生计划分为不同方式,有些针对政府机关和行业,考试完了以后,会划一条风景线。

  李岩:主要是学生来源情况不一样。

  网友:在本科期间,如果跟着老师做过科研项目或者业余的科研,在复试的时候是否有更大的优势呢?

  魏志义:如果和老师一块儿做科研项目,老师会对你有所了解,在复试的时候,是专家组一起复试,不是哪一个老师复试,如果你在科研组做得非常优势,可能导师会看重,如果是一个科研性项目,可能就不会有太大的优势。

  主持人:今天采访时间也基本快结束了,非常感谢李老师和魏老师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和网友一起交流,并回答有关网友报考北大研究生相关的问题。我们知道能够考上北大研究生的话,对于现在全国有几十万准备报考研究生的同学来讲都是一个梦寐以求的事,现在离一月份的考试还有半年的准备时间,在这样一段时间里,考生应该怎样渡过、怎样抓紧最后的机会,请两位老师送给这些考生一段寄语。

  魏志义:希望大家报考北大研究生,因为还有一段时间可以做一些准备工作,大家在复习的过程当中,一方面要认真复习,同时还要注意自己的身体,不要累垮。最后预祝大家能考上北大,非常欢迎大家。

  主持人:谢谢魏老师的祝福。

  李岩:北大对全国考生都是公开招考,大家都可以报。今天有些问题没有来得及回答的,以后可以采取电话咨询或者发电邮的方式,我们会热情给予回答,预祝大家能够取得好成绩。

  主持人:谢谢李老师,同时感谢今天在线上的每位网友,今天的节目到此结束,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