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6年考研大纲全面解析 > 正文

考研英语名师周固谈2006大纲:重视研究真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8 03:01  新浪教育

  主持人: 有网友问:我在众多的辅导材料上看到这样三条阅读技巧,其一,做阅读题一定遵照原文,原文有的才是正确的,不可主观的延展,其二,照抄原文的不是答案,推敲的才是答案,其三:题目中有相关的推敲体,请问,这三种阅读技巧我应该怎么掌握他的度,什么时候才能推敲,什么时候才用原文的意思?

  周固老师: 第一个问题遵照原文阅读理解题的答案从根本上讲一个基本的原则当然是
遵照原文,但是原文有两层含义,第一是原文明确提到过,这是遵照原文,还有第二种原文没有明确提到,但是有这层含义的,也属于答案。所以第一个问题当中有两种理解。第一就是原文说到过的,有可能是答案的,还有一种原文没有说过,但有这方面的含义。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考研阅读理解的命题有一个规律,如果某一个选项在表述上用词上非常的相似,一般来说,我们不能选择这样的选项。这是技巧性东西。原文明确说到过了,而且用词方面都非常相似,这都不能选,但是也有例外的,比如2004年阅读理解题当中有一题的答案是这样的单词REMINDER这个词就是原文紧跟着明确提到的词但就是正确答案,不能太绝对。

  主持人: 有网友说已经买了大纲了,但感觉没有什么用。

  周固老师: 考试大纲一般有两个部分构成,第一个部分对英语考试卷面的形势和结构做一个说明,这是大纲的第一个内容,大纲的第二个内容就是把规定的大纲词汇提供一个词汇表,所以如果当年的英语考试没有太大变化的话,那么这样一种大纲书相对而言购买的价值就会很高。

  主持人: 有网友问:请问老师,考纲变化后,考试时应怎样安排做题时间?

  周固老师: 这里面讲两个问题,第一是做题的顺序,第二是时间分配。我们考生可以按照卷面的顺序来做题,先做完型填空,紧跟着做阅读理解,最后做选字部分,这是做题的常规顺序,还有一种可以先做阅读理解部分,紧跟着做写作部分,最后做完型填空部分。这两种作题的顺序方案都是可以的,完型填空部分时间不能过长,这是第一个讲顺序,最后说一个时间分配,一般我们是的这样的,阅读理解部分是最大的一个部分,考生可以在110分钟之内做完阅读理解,第二个是写作一般建议考生用50分钟时间,还有20分钟去做完型填空,填答题卡。

  主持人: 有网友问:周老师,历年真题要掌握到什么程度才可以,我现在每天在看真题,但感觉有最近几年题目出的很刁,经常选错,遇到这种情况我该怎么办?

  周固老师: 到了下半年,考生的英语复习应该更加重视真题的体会和研究,所谓的体会和研究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就是要去精读卷面的文章,要把每句话每个单词务必弄懂弄通,另外一个层面一定要把后面的题目和选项的设计弄懂弄通,比如说后面的选项,正确答案的选项的和原文在表述中有什么不同,还要去研究干扰项跟原文跟正确答案下表述有什么不同?这样的话考生慢慢的掌握考研阅读理解题正确答案和干扰项设计的常规特点。最近这些年的真题尤其有价值,具体说2001年到2005年,这几年的真题尤其有价值,我们考生可以把这五年的考题做两轮三轮的体会和研究。

  周固老师: 时间过的很快,马上访谈结束了,很高兴新浪网和你来我网上和我们的主持人和广大的考生就英语的复习进行这样一次交流。预祝考生复习顺利考试成功!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不得不结束了,谢谢周老师,谢谢各位考友,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