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考试(自考版) > 正文

自考政治经济学新变化:两种方法掌握新考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4 20:20  华夏大地自考版

  两种方法顺利掌握新考点

  2004版《政治经济学原理》有这样的特点:一般原理和范畴部分较为琐碎,概念多,有些部分还较为抽象,不易理解。考生掌握这部分内容时,需要克服记忆、理解、辨析等许多困难。对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分析,主要部分选自马克思的经济学,理论高深抽象;阐述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经济体制、经济运行、经济增长、经济发展等部分的内容,相对容易理
解,但内容多难以熟练记忆。所以考生无论如何要背一部分基本内容,才能应对考试。

  复习的关键在于如何用最少的时间和精力,记住必要的答案和知识点。考生通过下面两个方法可以顺利掌握2004版教材中的新考点。

  当然,理解是记忆的好助手,通过理解记住概念和问题的答案是较为理想的状态,但为了考试过关,即使不理解,考生也必须强制性记忆部分内容。如何记忆?我认为解决问题的策略是:首先从问题中找到要点,再从要点中找到关键词,将关键词记住,然后反过来努力用自己的话将关键词扩展为要点,将要点组合成问题,再用自己的话对要点做一些必要的说明,问题的答案就比较全面了,这是应对简答题和论述题的基本办法。一个大问题,关键词只有几个,应当说比较容易记住。将关键词扩展为要点,需要做一些准备,基本方法就是把原来的要点用自己的话说出来。

  应对选择题的基本办法是理解原理、熟记要点,也就是考试大纲中要求“识记”和“领会”的知识点。如此照办应对试题肯定不成问题,问题是相当部分考生难以达到这个要求。那么考生又该怎样备考呢?据以往的助考经验,我深信采用逆向复习法是一条有效的途径。所谓逆向复习法,就是让考生以回答问题的方式理解和熟记最基本的要点,同时把一些有可能出选择题的关键句子列出来,以填空题的方式让考生熟记或留下印象。这种方法实际上是一种让考生从试题的标准答案看试题,掌握应对试题的知识点。

  对考点、命题类型的基本推测据以往经验,每有新版教材推出时,其新增内容往往是命题的高度关注区。下面针对考点、命题的类型做出基本推测。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