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其他行业资格考试 > 正文

四项资格考试案例分析题解析:不写步骤不得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8 18:26  《北京考试报》

  今年首次考试的注册化工工程师等考试中,考生在回答专业案例分析题时,要写明计算和分析步骤,否则不能得分。这是建设部和人事部作出的规定。

  据了解,全国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暖通空调、给水排水、动力)、注册土木工程师(港口与航道工程)、注册电气工程师(发输变电、供配电)和注册化工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均是为规范建设领域相关从业人员举行的执业资格考试。

  在注册化工工程师等四项考试中,考生要按规定用笔答题,否则答题结果无效。填涂答题卡时,须用2B铅笔,其他试卷要用蓝、黑钢笔或签字笔作答。考生还须用指定用笔将工作单位、姓名、准考证号等信息填写在答题卡、试卷相应栏目内。在其他位置书写单位、姓名、考号等信息的作为违纪试卷,不予评分。市人事考试中心提醒考生,答题卡上2B铅笔涂黑部分如有改动,须用橡皮擦净痕迹,以免电脑阅卷时误读,从而影响考生成绩。

  这四项考试均由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考试两部分组成。基础知识考试为闭卷考试。考生除统一发放的《考试手册》外,禁止携带其他参考资料。专业知识考试和专业案例分析考试为开卷考试,考生可以携带正规出版社出版的各种专业规范、参考书和复习手册。考生在参加考试时,还要携带三角板、橡皮和无声、无编程功能的计算器。

  参加专业案例考试时,考生必须在试卷上写明每道题的答案,并在答案下写明主要案例分析或计算过程及结果,将正确答案用2B铅笔填涂在计算机计分的答题卡上。不按要求在试卷上写明主要分析或计算过程及结果的试卷,题卡成绩无效。

  考生书写时,字迹要工整、清晰,以免影响人工复评。否则,成绩无效,也不予复评。

  相关链接

  注册化工工程师:试卷满分80分

  考试题型

  注册化工工程师考试第一天为专业知识考试,第二天为专业案例考试,上、下午合并计分。第一天为客观单选题,上、下午各40题,每题1分,试卷满分80分;第二天为案例分析题,为必答题,上、下午各20题,每题2分,试卷满分80分。

  报考规定

  考试分基础考试和专业考试两部分。两部分考试均通过,符合申报条件,才能获得执业资格证书。两部分考试报考条件不同,基础考试要求相对较低,本科及以上学历考生可直接报考,其他工科本科专业毕业,从事化工工程设计满1年,也可报考。专业考试的报考条件相对较高,不但要求基础考试合格,还须满足更高条件才能报考,从本专业博士到相近专业专科,从事化工工程设计工作的年限,也规定要满2年至7年不等;其他工科专业本科以上学历,要求从事化工设计满8年。

  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考试合格实践年限满后能考专业

  考试题型

  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暖通空调、给水排水、动力)执业资格考试分专业知识和专业案例考试两部分,第一天为客观单选题,上、下午各50题,每题1分,全天试卷满分100分;第二天为案例分析题,题型为必答题,上、下午各25题,每题2分,试卷满分100分。

  报考规定

  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考试分基础和专业两部分,基础考试合格、达到规定实践年限,才能参加专业考试。基础考试报考要求:本专业或相近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本专业或相近专业专科,从事公用设备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1年;其他工科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工作满1年。

  参加专业考试时,即使本专业博士,也要求从事本工作满两年,其他学历工作年限要求更长,如本专业大专,工作要满6年;相近专业大专,工作要满7年。其他工科专业本科,工作要满8年。

  注册土木工程师:本科毕业8年才能报名

  考试题型

  注册土木工程师(港口与航道工程)考试分两日进行,分别为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案例考试,每天上、下午合并计分。其中专业知识考试题型为客观单选题,上、下午各50题,试卷满分100分;专业案例分析题部分,上、下午各25题,满分100分。

  报考规定

  注册土木工程师考试分基础和专业考试两部分。基础考试报名条件不高:本专业或相近专业本科毕业;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大专毕业,从事港口与航道工程设计满1年;其他工科专业本科毕业后,从事港口与航道工程设计工作满1年。而基础考试合格后,报考专业考试的条件比较严格,学历越低,要求具备的实践时间越长。如本专业博士毕业后,从事港口与航道工程设计工作满两年即可报考;而本专业大专毕业生则要从事该工作满6年才能报考;相近专业大专毕业生,工作要满7年。其他工科专业要求年限更长,本科以上毕业生工作满8年,才能报名。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题型多样

  考试题型

  全国勘察设计注册电气工程师(发输变电、供配电)考试题型最多,首日进行专业知识考试,题型为客观题,上、下午各70题,其中单选题50题,每题1分,多选题20题,每题2分,试卷满分180分;次日进行的案例分析题考试,上午25道为必答题,下午50道题中,考生可选答25题,多选无效,每题2分,试卷满分100分。

  报考规定

  考试分基础和专业考试。具备下列条件之一,可申请参加基础考试:取得本专业或相近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位;本专业或相近专业专科,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1年;其他工科专业本科及以上,从事该工作满1年。基础考试合格,并达到规定年限,可申请参加专业考试,符合规定的人员,还可免基础考试,只参加专业考试。(记者 邵会莲)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