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电子科大管院副院长谈2006年MBA战略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9 14:07  新浪教育

  提问:电子科技大学MBA的战略定位是什么?

  滕院长:经过科学分析和研究国际MBA教育发展趋势和我国信息化与信息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结合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科优势,我们将技术MBA确定为我校MBA的发展方向,确立了“IT(信息技术)导向,创新与创业并重,走技术MBA之路”的战略定位和办学思路。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努力,已经得到的社会和专家的认同。在2001年9月中国MBA学位教学合格评估(第
二批)中,我校MBA教育办学特色居全国第一,综合成绩位居全国第二。

  电子科技大学从发展的高度来看待MBA教育,一直将MBA教育发展作为学校的战略目标。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指导思想明确,教育目标可行、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施先进、管理严格规范、培养质量较高的MBA办学体系和办学模式已经在电子科技大学初具规模。

  电子科技大学MBA品牌初就,价值效应刚刚体现,培养出一批适合国际化和新经济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管理人才,正成为我们致力追求的目标和恒久动力。

  提问:电子科技大学MBA是如何在培养中体现其战略定位和特色的?

  滕院长:在课程设置方面,我们不仅开设了融入管理变革与IT领域典型案例的核心课程,还开设了以先进管理技术与电子商务为特色方向的选修课,而且还举办了以两院院士和电子信息技术领域著名专家为主讲人的信息技术发展前沿系列讲座和以IT和高科技领域企业家为主讲人的创业和创新系列讲座。在实习方面,我院在IT领域和其他高科技领域建立了一批MBA实习基地,在论文方面,实行了管理专家与技术专家或企业家相结合的双导师制。

  提问:电子科技大学的MBA教育取得了哪些成就?

  滕院长:经过我们多年的努力,我们培养了一批IT领域和信息化推动工业化过程中的管理精英,还有一批MBA毕业生成为中兴、 TCL、华为等国内著名IT企业的管理骨干和ITEL、IBM等国际领先IT企业的管理者。另外还有部分学员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综合分析我院MBA毕业生就业情况,在IT领域就业比例为67%;学生毕业后创业比例为18%,其中有81%在IT行业进行创新创业,还有60%进行了重新创业。已经毕业的学生中有52%从事企业中层以上的管理工作,有19%在大型企业担任领导职务。

  几年来,IT-技术MBA项目以其突出的办学特色和显著的办学成就已经成为企业、政府和个人拓展发展空间的途径,并已经得到考生的认可,这从我校MBA第一志愿的报名人数的持续增长情况也可以得到证明。特别是从2002年来,MBA报名人数在全国普遍下滑的情况下,我校报名人数却仍然稳中有升,生源质量不断提高,在考生中的知名度得到大大提升。同时,来自IT行业的考生日益增多,2003年报考我校的考生中来自IT行业的已经高达42%,行业特色日益明显。另外,从地区影响来看,我校MBA第一志愿考生过去主要集中在成都市或四川省内,现在第一志愿考生已经广泛分布于湖北、福建、江苏、云南、山东、北京、重庆等省市,省外考生对我校MBA项目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提问:电子科大05年MBA的招生计划是多少?05年招生计划的调整和变化?05年录取比例是怎样的?面试变革及面试将会如何进行?

  滕院长:电子科技大学2006年在职MBA(春季班)计划招收学员300人。我校根据考生报名人数和联考情况决定录取分数线,结合考生的初试和面试成绩,择优录取。招生情况与去年相比没有重大变化,我校继续自行划定录取分数线;考试科目还是英语、综合两科;报名仍然采取网上报名和现场报名相结合的形式,网上报名时间:7月18日至24日,现场报名时间:7月28日至31日。面试是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必须环节,今年增加了面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比重,更加重视考生的综合能力。面试的内容包括政治、管理和英语口语,有面试专家组给出面试成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