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通向辉煌--2006年考研在线大讲堂 > 正文

文都法硕名师指导06复习:以法律专业语言来回答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0 12:18  新浪教育

  主持人: 谢谢吴老师,现在有网友问,简答题和论述题在考试中占比较大的比例,现在有没有把主观题的答题技巧。

  吴鹏: 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的,这也是我今天想来讲的主要的问题。每年因为考生是非法学专业的学生,在答简答题、论述题包括分析题以及案例题都犯了大量的错误。就是说书看懂了,法条也记住了,题也做了很多。但是,老师在阅卷的时候发现考生说了很多不该
说的东西,而该说的东西却没有说。原因是什么呢?就是没有对于答题的技巧和方法做一个正确的认识。比如说简答题,简答题第一个步骤,是首先对于基本的概念进行界定,也就是名词解释而有三分之二的考生都忘记了,对于核心的名词要首先解释。然后是对于简答题有要点的概念,比如说简答题有四个点,那就是四个要点,要分成四段来答,第一点、第二点、第三点、第四点列举出来。要点应该是一句话,后面跟上两句左右的陈述,也就是说每个要点要有2-3行。

  论述题第一位的事情也是界定、名词解释,然后再展开几个要点。然后每个要点要跟4句左右的阐述。每个要点最后要达到4行左右。论述题最后要答出一个评价,就是对于题目中的问题联系实际,就是联系教材以及生活的实际进行一个评价。评价中有魄有力,如果文中的观点是错误的,你要指出正确的是什么。如果文中的观点是正确的,你要批判一种错误的观点。

  对于案例分析题,要做到两个要求,第一个是开门见山答观点,首先他问的问题做出一个直接的回答,我们叫开门见山答观点。其次,要联系法律和案例中的事实,做一个阐述,也就是我们讲的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这样才是一个完整的案例题的答法。当然,对于法律的条文,我们记忆不会特别深刻了。这就需要我们能够把印象中的条文进行一个复原,也就是编法条。

  对于法条的分析题,或者咱们叫材料的分析题,也是要求对于法条中的理论进行解释,同时结合实际进行一个阐述、一个评价。比如说法制史的分析题,就是首先要解释古文的含义,就是进行古文翻译成现代文的解释,这是第一块。第二块把这段文字中包含的知识做一个简答题,最后有一个评价。所以我们说分析题是三段论,就是分析、材料、解释原理、然后进行评价。这是一个格式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法言法语的问题。老师阅卷的时候,发现绝大部分考生的答题都用了生活的语言,也解决非专业的语言,感觉非常不好,影响大家的得分。

  第三是格式和卷面的问题,相对来说,我们刚才讲的格式分为几段,分开来答,答的时候给老师一个非常好的印象,觉得你格式正确、要点全面、法言法语卷面整洁,就会给你一个非常理想的分数。但是我们的同学们往往会犯很多的错误,比如说卷面的混乱、字写得潦草,对于写错的部分进行大范围的涂改。或者有的题只答了一、两行,这都会影响到整个卷面的得分。因为老师感觉到你对于知识的了解,是不全面的。而且老师阅一道简答题和论述题的时间,一般不超过10秒钟,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出迅速的判断,需要一个一目了然的好的感觉,如果你的卷面是混乱的,将会影响老师对你正确的判断。

  主持人: 谢谢吴老师精彩的指导,现在有网友问,刚才吴老师在上面讲了三个复习阶段,他想问一下具体法硕的复习方法,就是如何处理课本和法条、往年真题的关系?

  吴鹏: 这个问题问得非常的经典,我们说法硕复习的资料是三个元素,一个是教材、一个是法条,一个是真题。在第一个阶段,应该以教材为主,适当的翻翻法条,然后把历年真题的知识点简单的了解一下,也就是说要全力以赴地把教材上的所有的知识点进行一个全面的了解、全面的学习。

  在第二个阶段,依然是教材为主,然后把历年真题中间所涉及的考点在教材中标示出来。我们说法硕每年重复的考点占70%以上,所以我有两句话叫“考过的点很重要,相关的点也很重要”,历年都不考的考点做一个简单的就可以了。对于法条要把教材中涉及到的法条,在法条中间标示出来。

  在第三个阶段,还是以教材为主,要把教材中的重点、难点、热点的问题做到倒背如流、烂熟于胸,对于历年的真题要做到百分之百的熟悉,要做百分卷。也就是说,在法硕的准备过程中,教材是第一位的,法条和真题是我们复习的方向和线索,除此以外的参考书适当的看看就可以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