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老兵新传:所长备考自考一天只睡两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0 21:28  《北京考试报》

  备考,一天只睡两小时

  夜深了,当万家灯火隐灭时,王志勇卸下工作的疲倦,一天的学习才刚刚开始。待家人睡去,他缩在厨房里,椅子为桌,板凳作椅,翻开书本,一看就沉浸进去。再抬眼看钟,不知不觉已是凌晨三四点,望着窗外泛白的天色,王志勇竟没有一点困意,满脑子全是书本上大大小小的知识点,晃来晃去。强迫自己眯上眼小憩,两个小时后,又该起床执勤了。有
时候实在看不动了,他就去附近的经贸大学里跑上40分钟。这一坚持就是十几年,每天早晨跑跑步,练练引体向上,通过运动才能迫使自己暂时放下书本里的知识,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让自己神清气爽,体力在跑步运动的过程中恢复了,还能防止白天瞌睡。

  别看王志勇身着警服特别威武,可他最初喜欢的,却是诗词文学,所以当时报考的是中文专业。考了八九门后,兴趣逐渐转移到自己的工作上,于是毅然放弃了已经取得的考试成绩,报考了自考公安管理专业。

  别人工作的时间,王志勇同样要工作;别人放假休息了,王志勇却还是要工作———三月份两会期间,王志勇必须坚守工作岗位,五一、十一期间别人放假,他却比平时更忙。一方面工作不能耽误,另一方面,四月和十月又是全国统一的自考时间,没时间看书怎么办,挤啊。于是,挑灯夜战的情形,几乎成了家常便饭。十七年的自考路,备考时,一天只睡两小时。

  时间不够,咱拼方法。自考的过程,对于王志勇来说,就是一个自我管理的过程。每天给自己定一个任务,王志勇称为“铁的计划”———“四天,一支钢笔,一支彩笔,一本书拿下”。他的复习不是循序渐进的平推式,而是有的放矢的滚动式,就像一幢房子,哪是房梁,哪是门帘、门槛,要搞清楚。重要的,他花三天时间专门“啃”一点;不重要的,一天看三章,一支彩笔划重点。每天学新知识之前复习已经学过的,别人眼中,他似乎用四天看了一本书,其实他们不知王志勇已读了多少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