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北京12高校首招艺术硕士 网上报名截止到25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2 11:02  《北京考试报》

  北京有12所高校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首批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试点培养单位。这些高校今年的招生报名工作已经开始,网上报名时间截止到本月25日。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是今年6月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批准的硕士专业学位,全国有32所高校作为试点首次招生。北京有招生资格的高校分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
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舞蹈学院。招生范围包括音乐、戏剧、戏曲、电影、广播电视、舞蹈、美术、艺术设计等8个艺术创作领域。

  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目标是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招生对象限定为具有艺术创作实践经历且具有学士学位的本科毕业生。据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星介绍,该学位的设立将满足艺术领域内从业人员高学历要求。大学专科毕业后,有3年以上艺术创作实践经验的也可报考。

  入学考试分为初试和复试两部分。初试即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以全国联考的形式进行,统一命题,统一考试时间为2005年10月22日。考试内容包括艺术学基础和英语,满分150分,艺术学基础120分,英语30分。复试科目为政治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由各招生学校自行组织,时间自行安排。

  在北京市报考的考生即日起至7月25日20时,登录pgs.ruc.edu.cn填写、提交报名信息;7月28日至31日,到北京师范大学现场照相、缴费、确认报名信息。

  据了解,艺术硕士学制一般为2年,一年课程学习,一年创作及论文写作,若不能如期完成,可延长到3年或4年。学费在4万元以上。北京大学的学费为4.6万元,第一学年交纳2.6万元,第二学年交纳2.0万元。

  2005年北京市艺术硕士招生院校招生名额及专业方向

  北京大学   50 节目主持人、艺术学(含声乐、舞蹈、话剧) 

  清华大学   30 美术、艺术设计 

  北京师范大学 50 音乐、广播电视 

  首都师范大学 50 音乐、美术 

  中央音乐学院 50 乐队学院管弦乐专业 

  中国音乐学院 30 声乐、中国乐器演奏、钢琴演奏、钢琴伴奏、指挥和作曲方向。 

  中央美术学院 50 中国画、油画材料与技法研究、实验艺术研究、版画、雕塑、艺术设计专业、设计艺术研究

  中央戏剧学院 50 导演创作、戏剧表演与舞台艺术语言、戏剧(影视)编导 

  中国戏曲学院 30 戏曲表演专业

  北京电影学院 50 表演、剧本、导演、摄影、录音、美术创作研究

  北京舞蹈学院 30 中国古典舞、中国民族民间舞、芭蕾舞、现代舞表演方向以及舞蹈编导方向。

  相关链接:“艺术硕士”与“学历硕士”的区别

  艺术硕士属于专业学位,毕业后只授予学位证书,不授予毕业证书。在学期间不迁户口和档案,毕业后回原单位工作或自主择业。学历硕士为科学学位,学生毕业后授予学位证书及毕业证书。在学期间可迁户口和档案,毕业后按国家毕业分配政策就业。

  艺术硕士MFA为Master of Fine Art的缩写,在国外并非新生事物。在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家,以及我国台湾和香港地区都设有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美国多数综合性大学的艺术院系和专业艺术学院设置有MFA。学位授予标准主要看学生创作实践过程中所体现的艺术创作技能和表现力。(记者:安 坤)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