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一个自考生的奋斗故事:人生因为自考而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3 15:55  《北京考试报》

一个自考生的奋斗故事:人生因为自考而精彩
考研队伍中加进了许多自考生 摄/王兆鹏

  作者:中国地质大学硕士研究生 张志忠

  从小到大,我一直都比较优秀。成绩好,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后来,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县一中,从那以后,我才明白,什么叫压力,什么是一山更比一山高。

  尽管高中生活强手如林,我的成绩也还能保持在年级前列,高三模拟考一直都在年级前10名的我,在高考中却没有发挥正常,也许是身体生病的影响,我高考分数不够重点本科,而我的志愿报的都是好学校,这导致我连省内本来可以上的一般本科也没上,以后的那些日子我也不知道是怎么过来的,只是郁闷和烦躁,但不是自责,我也不知道该向谁说理,为什么我千辛万苦的结果会是这样?我不甘心,我从不轻言放弃,我开始重新规划我的人生路线。

  后来终于下了决心:不复读,我要上大学,以后的出路就只有一条——考研。于是我上了北京的一个普通学校的专科,学的是行政管理,学制两年。这个专业有很多跟我一样从全国各地来的优秀的高分学生。我们有共同的理想和追求,很快我就开始了自考生涯,开始了为我的研究生学业打基础。

  第一次参加自考是2001年上半年,我满怀希望地报考了行政管理专业,然而,看似容易,理解却难,加上是中国人民大学主考的,每门课需要65分才能申请到学位,总感觉有很多东西需要理解和记忆。图书馆、教室,成了我常去的地方,我在知识的海洋中贪婪地吸收着营养。

  初涉自考,虽然结果是忧喜参半,但给我的触动却很大,我开始对自考有了更理性的认识。初试的失败并没有让我却步,反而激起了我“征服”的欲望。第一次只过了毛概和政经两门,以后的考试似乎越来越顺利,每次考试都通过3—4门,我知道我碰的不是运气,而是实力。那每日每夜的苦读,早已胜过为高考付出的十二年寒窗,这一点或许只有真正努力投身过自考、情倾自考的人,才能真正品尝到。这种宽进严出的体制,注定了自考生较之象牙塔内学子的艰难,更注定了我要接受的是更大的挑战。我自考的同时没有落下大学的功课,而是全面辉煌,我的大学成绩都优良,每一学期都拿到了优秀学生奖学金。

  这样,随着两年大学生活的流逝,我的自考也接近尾声,课程很快考完,接下来就是论文和论文答辩,这个也需要花时间和精力,我边考研边做论文。做论文有力地促进了我考研专业课的复习,这使我在考研中专业课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感谢自考让我真正学到了本专业的知识,让我对本学科充满兴趣,让我的奋斗目标更加清晰,让我学会了终生学习的方法。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不经磨难,难以成才。我慢慢学会了学习、做事与做人。

  对每个自考生而言,选择了自考,就意味着选择了艰辛、选择了寂寞。在自考的经历中,自己不仅收获了学历证书,更多地收获了自学的方法,收获了自强不息的意志,收到了活到老学到老的健康心态。有付出就有回报,2004年我顺利拿到毕业证书,并申请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学士学位;2004年我也顺利地考上了某重点大学的研究生。尽管我会拥有硕士学位,但是我还是很在意本科毕业证书和自考学位,因为这是我曾经努力奋斗拼搏的见证,这是我挑战自我,直面生活的标记,这也是我向新的目标前进的起点,心若在梦就在,爱拼才会赢!

  生命因自考而美丽,人生因自考而精彩,观念因自考而更新,视野因自考而宽阔。感谢你,自考,我要生命不息,自学不止!我将继续用“自考精神”和“自考热情”书写我美丽的人生!(北京考试报专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