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6年政治理论标准辅导全书 > 正文

2006年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修订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5 15:13  时代巨流

  1.哲学基本问题的意义

  2.实践的主体和客体及其相互作用。

  3.人对物质世界实践把握的基本环节。

  4.联系与系统

  5.认识发生的现实基础

  6.主体在认识中的作用

  7.价值及其客观性和主体性

  8.价值评价及其尺度

  9.价值选择及其实现

  10.社会经济结构的内容和功能

  11.生产力的特性

  12.国家的本质和职能

  13.社会的观念结构与意识形态

  14.文明和文明形态

  15.社会规律及其特点

  16.“生产力标准”的依据及其意义

  17.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革命与改革

  18.社会发展与以人为本

  1.“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是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统一、唯物主义自然观和历史观的统一。实践性、革命性和科学性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特征”修订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形态和基本特征”

  2.“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及其哲学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修订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及其理论成果。

  3.“自在世界和人类世界及其与人的实践活动的关系”为“自在世界与人类世界的关系”

  4.“实践是人改造物质世界的活动,是人的存在方式”修订为“实践的本质”。

  5.“世界的统一性在于物质性”修订为:“世界的统一性和多样性”。

  6.“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唯物主义一元论的根本要求”修订为:“一切从实际出发”。

  7.“规律是事物内部的本质联系和发展的必然趋势”修订为“规律及其客观性”。

  8.“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修订为“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

  9.“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修订为“矛盾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

  10.“认识是在实践基础上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映”修订为:“认识的本质”。

  11.“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修订为:“检验真理的实践标准”。

  12.“辩证思维方法是人们正确认识世界的中介,是理论思维的工具”修订为:“思维方法的本质及其在认识中的作用”。

  13.“辩证思维方法是人们正确认识世界的中介,是理论思维的工具”修订为“思维方法的本质及其在认识中的作用”。

  14.“辩证思维方法与现代科学研究”修订为:“辩证思维方法与科学方法、思想方法”。

  15.“努力实现人类社会与自然界的协调发展”修订为:人类社会与自然界的协调发展。

  16.“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修订为:社会的实践本质。

  17.“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修订为“科学技术与生产力”。

  18.“社会的政治上层建筑及其构成要素”修订为“社会的政治结构及其构成要素”。

  19.“意识形态是社会存在的反映”修订为:“意识形态的本质”。

  20.“社会基本矛盾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修订为:“社会基本矛盾的内容和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21.“阶级斗争是阶级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修订为:“阶级斗争在阶级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22.“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和历史的创造者”修订为“人民群众在历史中的地位和作用”。

  23.“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新社会的本质要求。共产主义是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社会形态。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修订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与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24.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修订为:人的本质。

  25.社会形态及其演化构成人类社会发展的主要内容和阶段。修订为:人的发展与社会的发展。

  1马克思主义哲学从实践出发解决哲学基本问题。

  2唯物主义史观的发现及其伟大意义。

  3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髓。

  4事物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

  5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

  6认识主体在反映中的创造性。

  7实践标准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

  8社会历史是自然历史过程。

  9生产力的物质性、社会性和历史性。

  10顺应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做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

  11国家政权在政治结构中处于核心地位。

  12意识形态的阶级性。

  13努力创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14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

  15最大多数人的利益和全社会全民族的积极性创造性是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

  16历史的参与者和创造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