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名校研会主席谈考研选择:复习要分阶段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9 18:04  新浪教育

  网友:请问,吴学长,您也是跨专业的,专业课是什么时候开始准备的?

  吴本文: 我准备专业课的时间是从9月底,当时来北京是“911”来的,房子搞定的是9月20号。从那个时候开始准备专业课考试,我整个的专业课准备可以说是分三大阶段,因为我也是跨专业的,我以前学的英语教育,但是我想考入高等教育学院,两者之间的跨度还是比较大的。我整个专业课备考总体来说可以分为三大阶段:

  第一,夯实基础;第二论文整理;第三总体分析。就夯实基础来说,因为是跨专业的你必须对将来要报考的专业的一些基础的科目和所报考院校的所开设的这些科目要进行一些总体的了解,相当于一个补课的性质。这时候所看的书目不能仅仅看所报考的开设专业的书目,需要到图书馆、相关的一些综合期刊上面查一下这个领域里面最基础的一些书和最前沿的书。这是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相关的论文整理。因为研究生阶段,可能涉及的学术性的东西,我当时做的是就选了几本教材,就教材上的某一章节、某一个疑难点或者某个重点进行相关的文献整理、相关的论文整理,因为论文整理比在教材上所看到的观点、所看到的一些理由分析得更加的透彻,自己理解起来更加的容易一点。论文整理一方面是对自己专业课的基础进行一些补课的方面,另外一方面这些论文整理你所报考院校导师发表的论文,这样可以看出来这个专业的导师他们研究的方向和所关注的领域,这样在出题的时候,他们会有这方面的倾向性。

  第三部分,总体分析。这个阶段我是这样做的,把历年的考试题目,通过一些渠道拿到,进行一些对比分析和北师大、华师大、华南师大同样的高校进行对比分析,来了解我所报考的高等专业北大涉及的一些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一些重点、难点的说明。时间的安排基本上这样,第一阶段大概从9月底到10月底,11月份到12月中旬相关论文整理的时间,从12月中旬到考研前是一个综合分析,带有一定的压题形式。

  主持人: 吴本文同学也是当年考本专业的状元。

  付超奇: 有很多的网友对我刚才的发言有疑问,认为我是在提倡一个“考研专业户”的意思,但是我想大家是误解了我的意思。因为,我觉得考研是一个很艰苦的过程。所以,大家在考研之前,都一定要有一个心理准备,都要有坚韧不拔的准备,我希望大家尽自己的全力做这件事情,不要太刻意的追求以次成功。我想这是我的想法和本意。

  针对一些网友提问谈到“是否存在北大的导师对外校的考生有偏见的问题”,我想这样说:既然北大这个学校能够保持着它在诸位考生心中一个神圣的地位,每年都有这么多的朋友来报考北大的研究生,我想这是一个事实,而且这种情况并没有因为种种的传言和事件而改变,北大一个是诸位考研朋友心中的一个圣地之一。所以,我认为这个事实也能够从某一个侧面回答大家这个问题。如果,考友们有这样或者那样的担心,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考友都来考北大?北大欢迎来自全中国每一个地方、每一个学校的朋友。

  网友:请介绍一下我国哪些高校在移动通讯比较强,在国际上相比研究水平如何?

  任雄飞: 移动通信对应的最重要的二级学科应该是通信与信息系统,网友可以关注一下该二级学科2002年教育部公布的一个排名,这个有一定的权威的说服力。从我个人了解的情况来说,东南大学有一个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它的实力是非常强的。同时北邮、清华等院校的移动通信方面也相对来说比较强。上海交大、成都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情况不是特别的了解,但是整个学校在通信方面的实力还是非常强的。

  关于研究水平众所周知第三代移动通信的标准“TDSCDMA”就是拥有国内自主产权的有愿意投身到这个领域研究的可以关注一下大唐电信,也就是电信科学研究院他们也招收研究生,他们在PDS和CDMA的研究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