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各地高考作文 > 正文

特级教师写高考作文:岁月请再送我那串串风铃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2 11:51  新闻晨报

  【下水作文1】

  岁月,请再送我那串串风铃(上海卷)

  那一串串风铃,在千年的微风中轻轻地摇响……

  它由“风”编织而成,它汲汨罗江水养育成长。它曾摇响在南山东篱下,它曾摇响在天姥山脚、岱宗绝顶、浔阳江头,它也曾摇响在古道、栈桥、杨柳岸,溪亭、孤舟、桃花林。

  现代人是幸福的,那被历史微风轻轻摇响的风铃声中,流淌着多少灵动的故事,演绎着多少令人怦动的情怀;我是幸福的,那岁月微风中的风铃声触发着我职业的灵感,孕育着我教学的创造。

  那一串串风铃,在千年的微风中轻轻地摇响……

  今天,又有串串风铃,在微风中摇响:那混合“侠”、“义”、“武”的风铃声,为我们的心灵空间注入了一份刚毅和坚强;那融合“迷茫”、“感伤”、“惆怅”的风铃声,宣泄着我们复杂的情感方程;那会合“哈里波特”、“几米”、“蜗牛”的风铃声,为我们的精神世界培育着多彩的因子。

  那金属鞋底敲打的“踢踏”,那震耳欲聋的“迪高”,那DVD、CD,以及MP3中传递着精彩、精美、精妙的现代风铃声,让我们感受着现代气息,让我们品味着生命色彩。多元、丰富、立体的风铃声,流动在我们现代化的都市里,流动在我们现代化的生活中。

  经典的风铃声与流行、通俗的风铃声在时间的河流里交相呼应。

  谁说流行的一定是简单的,通俗的肯定是肤浅的。当年流行于“井水处”的“柳词”,今天不是登堂的大雅之作了吗?今天的许多经典名著,当年不是穷乡僻壤、茶坊酒肆中人们饭后“说三国”的谈资,酒后“话水浒”的闲聊吗?

  让时间去为“流行”和“通俗”发酵吧,经过岁月的浸渍和酝酿,或许它们是一坛好醋,或许它们是一缸好酒。

  我喜欢那融历史沧桑感和现代时髦感的“风铃声”。

  是职业的需要,也是个人的爱好,多年来我养成了这样的习性,喜欢聆听古典的、经典的“风铃声”,也喜欢聆听现代的、流行的“风铃声”。我没有凝重的恋旧情结,也没有轻率的爱新癖好。我爱李白、柳永的韵律,也爱北岛、舒婷的情调。高雅、经典显示了我书橱的品相和档次,但是我的床头柜上也时常会出现郭敬明的作品,我也会尝试着“破译”《达芬奇密码》,有时候也会学着《向左走,向右走》……任“风铃声”陪伴着我度过一个个美丽的夜晚。

  但愿历史的微风中,那一串串风铃声永远是那样的和谐,那样的动听,那样的不可或缺。

  那一串串风铃,在岁月的微风中轻轻地摇响……

  流淌的岁月,请慷慨地送我那串串风铃!

  自评

  想用一种轻松的笔调来表达这个比较严肃的话题,于是尝试着用“风铃声”来比喻我们漫长历史中积淀的优秀文化,表达“宽容和接纳一切在历史的河流中流淌的文化”的观点。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