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各地高考作文 > 正文

自嘲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2 11:51  新闻晨报

  【下水作文3】

  自嘲(重庆卷)

  承祖上的恩泽,而立之年后,头发日渐稀少,脑门渐渐亮了起来。我知道这是“遗传”的作用———一个无法选择且无法抗拒又无法改变的自然规律。

  妻子常常调笑我谓“智慧的象征”,“聪明的脑袋不长毛”,末了再加一句“既省剃头钱,又省洗发露,多好啊!”前几句算是给我精神上的抚慰与自信,末一句却真正体现了实事求是思想的真谛。

  女儿也常常问我“会遗传给我吗?”我知道这脱发“传男不传女”,她了解了这科学知识后,就高呼“万岁”。我想,否则,她肯定妄想作历史的重新选择了。

  某年春节去父母处过年,闲时翻阅家里的“

老照片”,祖辈、父辈一个个都是雄姿“秃”发的形象:祖父一生戎马生涯,留下的一张老照片是着一身威武的军装,却不戴最能呈现军人威风的硬壳军帽。我猜测,也许他认为这“不长毛的聪明脑袋”才是军人的威武之处;父亲大学毕业是上海解放那年,那时拍的一大叠照片,除了一张戴学士帽的标准照外,其余全部是“显露头脑”的光辉形象了;叔叔的照片均是在世界名胜游览时摄下的风景照:富士山脚下,莱茵河游船中,尼加拉瓜大瀑布边,没有了头发的遮拦,“头”便成了风景照片中最显眼的视觉中心,那么和谐,那么般配,那么具有魅力。

  翻阅着,欣赏着,我突然惊喜地发现我的一大进步。父辈、祖辈他们在而立之年时,脑门比同龄时的我“亮”多了,我现在已是“知天命”,还不如他们“不惑”的时候“亮”。一比较,我不免心里一乐。

  一日,班级举行“我最喜欢的名言”主题班会,少男少女们或抒情或言志:雪莱、但丁、狄德罗、卡耐基、马克思……捧出了一大堆。末了,主持人邀请我这个当班主任的也“袒”一次我最喜欢的名言。没有准备,防不胜防,我急中生智,流畅发挥:“我最喜欢的名言是‘头发长,见识短’。”一言既出,全场寂静,时间凝固了片刻。霎时,一小部分学生轰然大笑,另一部分学生一脸疑惑,再停片刻,“疑惑者”在“大笑者”的指点下也大笑,于是大家笑成了一团。听着学生的笑声,我不禁心里一喜。

  不久前,学校档案室的老师要我把大学毕业证书、职称证书等证件复印一份交上去。遵旨奉上时,旁边的几位同行随手拿来翻阅一下,突然发现新大陆似地说:“喔唷!侬从前头发也蛮多蛮黑格嘛?!”

  “是啊,我以前的头发也是……,废话,难道我从娘胎里出来就……”突然想起了阿Q,我不由尴尬一笑。

  自评

  当我们面对自身先天或后天的某些不足时,常常容易产生“自慰”式的心理或心态,这也是鲁迅先生《阿Q正传》的创作本意。先生那枝犀利的笔刺破了所有人的面具,让世人看到了自己,看到了自我。(作者:育才中学 语文特级教师 李强)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