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寄语高考落榜生 > 正文

前有豺狼后有老虎--复读生踏上又一个365里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3 10:24  中国青年报

  编前:每年高考结束后都会有许多同学选择复读。无论经济状况怎样,高额的复读费已经成为许多家庭坦然接受的教育投资的一个组成部分。

  但是,复读并不意味着一定可以修补遗憾,可以重塑未来。365个日子重新走一遍,谁能保证这一次能走得更好?

  向前是豺狼后退是老虎

  蓝精灵

  我是一所重点高中的应届毕业生。很不幸,我考了一个糟糕的分数:421。

  复读究竟需要多强的心脏?得知分数时,我第一个反应是太糟的院校我不想上,即使考上了也不想读,所以我会复读。我认为我面对的就是“前有豺狼后有老虎”的形势。无论怎样,未来的1年我注定不会好过。

  如今,我被一所工科大学录取了,但我决定不去。我是理科生,但喜欢偏文的专业,我选择了新闻系,当然人家没录取我。

  假如我上了这所大学,要面对的是什么呢?我第一次开始为自己的未来打算:肯定要转系,但必须考系里前10名,还要通过电视新闻系的考试。大学老师的责任心和中学不一样,讲完就走,根本不会关心学生的具体情况。而且,我更怕被大学轻松的气氛抹平了锐气,我怕我忘了自己的耻辱。我必须强颜欢笑和同学搞好关系,我怕装着装着,就变得真的总是在欢笑……如果我复读,起码没有这么多事,只要1年就好,在那里,我却要过4年。

  路是自己走出来的,我知道。我也准备顶住压力,然而,现在我真的有些迷糊。过两天我就要到另一所重点高中报复读班,一年2.5万元。我也替父母心疼,他们都是普通的工薪阶层,拿出这些钱挺不容易的,但如果我念了不理想的大学,出来就失业的话,他们更闹心。他们只是说尊重我的选择,无论怎样都支持我。他们越这样说我就越要慎重,我知道我让他们操心了,我很难受。

  儿子给我的最后一个机会

  忧怨中年

  我心里每天都是阴云密布,看不到一点光亮,我不敢回家,不敢看儿子的眼睛。

  我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苦命的女人。在儿子两岁的时候,我和丈夫感情破裂了。如今,他几乎不回家。我靠自己的力量把儿子拉扯大。儿子小的时候很听话,我告诉他妈妈和爸爸的事,他总是站在我这边,有时候还因此和爸爸吵架,我尽管失去了丈夫,但拥有儿子也知足了。

  直到中考前,他的成绩一直都很好。遗憾的是中考没有成功,以借读生的身份留在了母校。但他的性格完全变了,充满了叛逆。进入高中之后经常和那些差生混在一起,不是打架就是逃学。我只要说他两句,他就顶撞我。我强忍着性子,耐心开导他,告诉他,他是我惟一的精神支柱,他竟然骂我是怨妇……

  高三时儿子突然提出要休学,说今年准备得不充分,明年再考。我不想让他养成临阵脱逃的习惯,坚决不同意。可他那段时间根本就不念书,他是玩着

网络游戏参加高考的,既没有好好估分,也没有好好填志愿。我劝他认真点,可他气愤地盯着我:“本来我打算休学的,可以缓冲一下,不至于这么丢人……是你让我成为落榜生的……”

  我当时愣住了,好久回不过神来。为了给他一个完整的家,不跟丈夫

离婚,受尽屈辱;为了他我省吃俭用,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为了他……

  他命令我,要么送他出国,要么给他报全市最好的高中去复读,一年3万块钱。我真的拿不出这么多钱,他说这是给我的最后一个机会。(专题撰稿、点评:心航路教育网www.xinhanglu.com 主持人:张丽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