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 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50万港元奖给四川“神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5 11:0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树德中学应届毕业女生喻慧渊 摄影 王熙维

  树德中学应届毕业女生喻慧渊日前接到了香港中文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她获得了该校提供的高达50万港元的全额奖学金,将于近期赴港。据悉,香港中文大学今年首次通过普通高考录取学生,喻慧渊是我省惟一一个获得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奖学金的文科学生,她的高考成绩为649分。

  从喻慧渊接到的录取通知书上看到,她获得的奖学金包括攻读4年本科课程所需的学费、住宿费及生活津贴,总额约50万港元。而其他被录取的未获得奖学金的每位学生需缴纳80000港元/年的学费及8000港元/年的住宿费。据介绍,香港中文大学今年共为我省考生提供了5个奖学金名额,分别提供给文科基础班、理科基础班、工科基础班的各一名学生,商科基础班则为文、理科学生各提供一个奖学金名额。

  全面发展的“神女”

  “神女”是同学们送给喻慧渊的雅号,佩服她各个方面都做得非常出色。她是省市“三好学生”,也是省优秀学生、中共预备党员。喻慧渊更是全面发展的学生,去年曾在全国“爱中华迎奥运”英语大赛四川赛区中夺得一等奖第一名,并连续三次获得过我市中小学生计算机知识和操作比赛一等奖。前年,她是受美国邀请的5名学生之一,免费赴美国参加中美青年远程交流活动。

  喻慧渊担任过四川电视台《金色年华》节目的主持人,客串过电台主持。不仅取得了全国书画等级考核素描7级,在艺术素质水平测试中取得箫(笛)专业高等甲级,还曾取得过“2003成都金牛青少年网球邀请赛”女子单打第三名。

  受《哈利波特》影响

  之所以选择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与哈利波特有关。喻慧渊告诉记者,自己非常喜欢看《哈利波特》,其中的学院制最吸引自己,而香港中文大学是亚洲惟一实施学院制的高校。她说,自己选择到香港上学,希望能了解那里的制度,感受差别,也喜欢那种比较自主的学习方式。

  两次放弃录取资格

  班主任黄静老师透露,喻慧渊在

高考录取中曾“紧急放弃”了内地一所顶尖级高校的录取。当时,该高校已决定录取喻慧渊,但她为了上香港中文大学,请父亲紧急向北京的这所大学发去传真,要求放弃录取资格。在此之前,她本来有资格保送该大学,已经放弃过一次机会。

  目标直指哈佛耶鲁

  假期中,喻慧渊一直在学习英语,虽然她的英语水平不错,但打算明年初考托福的她还是准备得非常认真。她透露,香港中文大学有与美国

哈佛大学、耶鲁大学交换学生的协议,但只有通过了托福考试的学生才有机会。喻慧渊的下一个目标是争取成为交换学生,去美国深造。(记者:周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