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 正文

北大清华等名校报到有缺额 主要流向香港高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1 11:54  钱江晚报

  这两天正值北大、复旦、浙大等新生开学,可少数拿着这些名校录取通知书的新生并没有如期到校,而是选择了到香港读大学。像今年北京地区理科第一名陈秀野,同时收到了清华大学生物专业和香港科技大学生化专业两份录取通知书,但最终选择了后者。

  今年,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首次加入全国高考,以首批重点大学分数线的标准向内地17个省市招生。最终,香港中文大学原计划招收内地学生250名,结果招了256名
;香港城市大学最后招收内地学生194名,大大超出原计划的150名。参加内地招生的香港城市大学本科生教务长何炘基表示:“学生成绩太优秀,我们无法舍弃!”他分析,雄厚的师资及先进的课程设置,是香港高校最吸引内地学子的地方。

  在内地考生眼里,香港的大学各具特色:香港大学以法学和医学享誉,香港中文大学以人文和管理驰名,香港浸会大学传媒学在亚洲拔得头筹,香港城市大学社会学系荣登全球排名榜……

  据了解,两所参加全国统招的香港大学都将实行“学长制”,并成立“内地学生关照小组”,为内地学生提供生活帮助。还在开课前为内地学生提供英语强化课程,提高其英语听讲能力,为他们接受英语授课作准备。在课程设置上,也将照顾内地学生的特点。

  

清华大学招生负责人表示,随着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的增多,少数学生可能会同时接到内地高校和港校的录取通知书,学生有自主选择的权利。前两年也曾经出现过被清华大学录取的学生,在入学后不久转入香港大学读书的情况。

  自2002年香港8所高校内地招收自费本科生以来,内地报考港校的学生人数逐年上升。今年除香港中文和香港城市两校纳入统招外,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校自主招生都非常火爆,像香港科技大学今年共收到3000名内地本科生的入学申请,较往年增加了3倍,最后录取了170名。(作者:周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