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 正文

专家提醒:高三注意调整心态 专业选择尽早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4 11:56  南京晨报

  高三是学生最后的冲刺阶段,一切都在为了高考做准备。那么,考生和家长应该怎样做,才能保证取得最好的效果?

  很多高三学生谈高考而色变,这其实是很要不得的。心理学家提醒学生,高考很大程度考的就是心理承受力,因此打好心理仗很重要。新高三学生要喜欢高三,不要害怕高考。很多学生的高三摸底考都会考砸,这时考生不要过分自卑。因为学生从高二跨越到高三需
要有几周的时间适应,所以新高三学生要把握这段时间搭好知识大楼的基础,不要给自己太高的期望值,要相信自己、相信老师、相信家庭。

  在开学前两个星期,住宿生就要把自己的作息时间调整好,适应学校的作息表。尽管很多新高三学生觉得晚上的效率最高,但由于熬夜会影响睡眠,浪费第二天早上的第二、三节课程,晚上则又要加班加点把没听到的课程补回来,长此以往会造成恶性循环。上课时,学生要全身心投入,晚上则要重新整理一下知识点,抓紧时间完成作业。高三整个学年需要扎实的学风。

  进入高三就应该对专业选择开始进行思考。由于大多数高中在高二末就进行“文理”分科和“加一”科目分班,已面临专业选择。老师提醒学生不要为了高考得高分盲目选择生物、地理等冷门科目,以免发生等到填志愿时才发现不少专业受到限制,而一些高校是不接受生物考生的,导致无法报考自己喜欢的大学和感兴趣的专业的情况。

  此外,很多高三学生的家长到了第二年4、5月填报志愿的时候才开始考虑选择哪所学校,选择什么专业,但专家并不看好这种做法,因为此时已没有时间去了解学校和专业,只能凭借一些所谓的感觉去判断和选择专业。等进入大学才发现这些专业和自己的想象相去甚远。从现在起,家长们就要多读报,除了掌握高考的最新信息外,也应该关心社会就业行情变化,在填写志愿时把专业和社会实际需要联系起来。同时关注报上披露的各行业的就业信息,哪些行业紧缺、哪些行业开始走下坡路等,都需要现在就做“功课”。但填报志愿最终还要由学生自己来拿主意,家长只是事先来摸底,为孩子提供足够的资讯,供孩子来挑选。(作者:袁嘉)

  相关推荐:新浪高校信息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