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高考四类特殊招生完全指南 > 正文

艺体特长生该做准备了高校11月发布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2 11:54  《北京考试报》

  如果您想让孩子以特长生身份上大学,那么现在就该开始准备了。如今家长们都很重视培养孩子的全面素质,从小就开始给孩子报美术班、音乐班等。爱好体育的孩子也有机会接受一些专业的训练,像篮球、足球等项目都有专门的培训机构。可是到了高中之后,由于学业压力大,很多孩子的特长训练都减少甚至停止了。但特长生每年都要提前考试专业课,所以家长应该提前为孩子做好准备。

  什么是特长生?特长生有哪些优惠条件?高考中的特长生招生分为艺术特长生和体育特长生,其中体育特长生又被称为高水平运动员。特长生通过统一测试,并获得高校认可后,按照不同等级,可在高考录取时获得一定的优惠政策,比如在高校录取分数线下降20分录取,优先选择专业等等。特长生的招生政策、优惠条件每年会有所不同,各个学校的标准也不完全一样,这些都是家长需要了解的信息。

  要认清孩子的实力。家长们要注意,特长生测试是需要达到一定水平才能通过的,孩子仅仅有爱好、有兴趣是不够的。近年来特长生竞争相当激烈,家长一定要对孩子的特长水平心中有数,才不至于白费力气。如果孩子的特长并不突出,就不要在上面花费时间了。

  要选择好学校。去年有50余所高校在京招生艺术特长生,15所高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其中很多重点院校。根据往年的经验,每年11、12月份各高校就开始发布艺术、体育特长生的招生信息了。家长要注意不同学校的侧重项目不一样,比方说,在体育特长生这方面,中国人民大学侧重于篮球和足球,而清华的田径和游泳是传统项目,家长要根据孩子的特点来选择。考生可参加多所学校的测试,但报考时一般要把院校填在第一志愿内才能作为特长生被录取。

  要加强练习。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如果孩子想走特长生这条路,想在特长生测试中脱颖而出,就要在平时勤加训练。家长应该同孩子一起订个计划,每周抽出一定的时间来做特长练习,比方说,弹钢琴的要准备几首曲子,学美术的要练练画画。当然,也不能拣了芝麻丢了西瓜,练习时间过长,影响到高三的正常学习就得不偿失了。如果时间安排得合理,特长练习也不失为是一种积极的休息。让孩子换一下脑筋,学习起来会更有精神。

  注意时间安排。特长生的报名、测试都有特定的时间,一旦错过就无法补报。根据往年的经验,11、12月份开始各高校就开始发布特长生招生信息。(记者:姜殿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