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 正文

浅析近五年来中国古代史命题的特点和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8 20:21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在近几年的综合测试中,古代史占历史学科分值的30%左右,个别年份(如2002年)甚至高达40%以上。近5年来(2001年—2005年)高考对古代史内容的考查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强化主干知识,突出主题性。试题不再以知识点来组织和命题,而是强化主题意识,瞄准一个或若干核心材料进行素材的收集与试题的设置,考查的知识主要以课本的主干知识为准。如2005年全国卷Ι“西南地区的民族”、“文学作品”,全国卷Ⅱ“水利工
程”,全国卷Ⅲ“河西走廊”,这些都是以古代史主干知识作为引线,联系中外历史内容,设置专题进行考查。

  第二,试题不再强调知识覆盖面的广度与深度。考查的覆盖面较窄,考查的知识点较少,难度系数不大,但不同年份又根据当年的实际有所侧重。在“3+Ⅹ”模式后,文科综合的考查由知识立意向能力立意转变,加之历史学科分值较以往“3+2”模式要少,某些章节高考很少考查,甚至没有涉及到,而秦汉、唐宋、明清则是考查的重点章节。

  第三,强调理论与实际结合,突出生活性与时代性。联系古代人们的生产生活,结合当代日常生活的实际,突出强调人与自然、社会协调发展的现代意识。如2005年全国卷Ⅱ“水利工程”,2005年天津卷“农具的变化”等生活气息很浓。

  第四,重视对区域史的考查。从地缘切入,以事实为线索,用历史意识来剖析现实是跨学科试题的常用设计方法。近几年高考试卷明显地反映出以某一历史文化遗产或以某一城市某一区域史为切入点的命题方式。如2005年全国卷Ⅰ第13题~16题考查西南地区有关历史知识,全国卷Ⅱ第39题“古城西安”,全国卷Ⅲ第39题考查“河西走廊”的历史知识等。对于区域史的考查,能有效将政史地三科结合起来,并在历史知识的考查中,又能照顾政治、经济、文化和思想等知识,更为重要的是一定地区发展能体现当今国家大政方针,与时政热点联系较紧,具有代表性,典型性。因此区域史是高考文科综合能力测试考查最好的载体和切入点之一。

  近5年来古代史试题特点和命题思路带给我们许多重要信息和启示,值得我们去思考和总结,这对广大师生在备考过程中寻求适当的复习策略,是十分必要的。笔者认为在复习过程中应该具备四点认识:

  认识一:重基础。当前高考命题强调“能力立意”,突出对考生学习能力的考查。但脱离基础知识,能力就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因此,在高三复习备考中,学生应首先抓好古代史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基本观点的学习,重点内容要准确、清楚、完整地记忆;其次,要理清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特别是弄清重点概念和主干知识之间的相互联系,形成一个系统的知识网络。

  认识二:理专题。由于教材是按段分块编纂的,高考又基本上以主题的形式展开,所以古代史复习应淡化朝代意识,树立主题意识。从这几年的高考试卷来看,古代史主题的选择应遵循一个基本原则,就是要多关注正面的东西,尤其是以弘扬中华民族

传统文化、培养民族精神和民族自豪感、体现文明传承性、提高学生人文素养为宗旨,对人类生存有永恒意义的话题。如2002年上海高考“水利题”渗透的是人与自然关系的主题,即使像隋炀帝这样历史上有名的暴君,2003年江苏卷考的也不是他的暴政,而是他的一些具有积极意义的政策举措,这些似乎都透视着一种共同的信息:应该多关注历史当中正面的对现实有积极影响的东西。

  基于以上认识,我们认为古代史要特别关注以下主题:1. 政治:历代治乱兴衰的经验教训总结(特别是可资借鉴的经验);各类制度的演变(特别是监察制度、地方行政制度、选官制度、赋税制度的演变)。2. 经济思想、经济政策;中国古代的经济结构;古代重大工程、重要古都。3. 民族关系, 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和发展(包括民族政策、民族之间友好往来、对边疆的管理、维护国家统一的斗争)。4. 对外关系领域中外友好交往(东西交往的通道——丝绸之路,中外友好交往的使者——张骞、甘英、鉴真、郑和等,中外交往的见证——广州、东京等),对外政策。5. 在文化方面,科技成就、主流思想、文学艺术(从承载哪些历史文化信息角度考虑)

  认识三:探区域。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掌握:1. 依据历史的发展特征,把中国划分为若干个区域。区域的范围可大可小,大的如西部地区、中部地区、西北地区、西南地区、东部沿海地区、东北地区;小的如西藏、新疆、上海、

扬州、南京、北京、西安、广州等。要注意从整体发展的角度思考,应该把小的区域放到大的区域背景下来考察。2. 按区域归纳、整理历史知识和问题,分析不同时期和同一时期的各种历史现象之间的关系。3. 结合现实的政治情况分析历史与现实的关系,概括区域历史演变的基本线索。4. 依据高考目标和要求,结合历史的经验教训并联系现实,从不同角度创设新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训练,提高综合能力。

  认识四:练技能。就是在熟悉高考题型基本特点的基础上,熟练各题型的基本解题思路和解题的方法。对于选择题,解题时一要审准题目要求,即对题目中明确规定或隐含着的时间、空间、角度、次数等限制条件以及题干的设计形式弄清楚,准确无误;二要区别题干中的概念,明确考查的指向。对于材料题,要掌握以下几个步骤:一是阅读,包括略读、细读和精读,找出问题的核心和重点。二是理解命题的意图。三是认真组织答案,做到条理清楚,观点正确,史论结合,语言准确。(作者:广西 蒲艺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