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政治小心情境题 “神六”将成重要考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9 19:03  新闻晚报

  [时事背景]

  2005年10月12日,我国自主研制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这是我国第二次进行载人航天飞行,也是第一次将我国两名航天员同时送上太空。

  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神舟六号飞船的成功发射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
作出突出贡献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并勉励大家再接再励、连续作战,确保这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圆满完成。

  [理论分析]从经济学角度看

  (1)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航天科技水平的提高表明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科技的进步可以使生产工具得到改善和更新、劳动者素质和劳动对象的利用水平得到提高,甚至产生新的产业部门和导致社会经济突飞猛进的进步,进而提高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劳动生产率,提高国家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

  (2)国家的

宏观调控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神舟六号飞船发射升空,我国重视科技的发展正是国家加强宏观调控的体现,保证国民经济的发展。

  (3)消费对经济具有生产和动力功能,神舟六号的成功发射,体现了加快发展教育和科学研究等,可以带动教育投资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并引导人们科学合理地消费,有利于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

  (4)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在于依靠自身的发展。党和国家对科技工作的重视,符合发展生产力的根本任务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从政治学角度看

  (1)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领导核心;党的性质、宗旨和指导思想以及“

三个代表”,要求党中央必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证,党必须重视科技的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正是党通过制定大政方针,实施对国家和社会政治领导的体现。

  (2)温家宝等到现场观看发射并发表讲话,是履行组织和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国家职能,体现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

  (3)神六的成功发射是我国重视科技发展的结果,说明政治是经济的集中体现,正确的政治领导主要表现在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上。

  (4)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经济是基础,科技是龙头,能否在科技上占有优势,将决定其在国际上的地位。可见,世界经济的竞争是科技的竞争,实质是人才的竞争,必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5)发展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各国都面临着发展本国经济的任务,以便在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竞争中立足于世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速我国经济的发展,有助于增强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

  [试题导航]

  1.从远古“嫦娥奔月”的传说到莫高窟壁画上的“飞天”,从战国时期诗人屈原面对长空发出的“天问”到明朝幻想家万户乘坐绑在一起的47支

火箭开始人类首次飞向空中的尝试,中国人的飞天梦想几乎与我们这个古老民族的沧桑历史一样悠久。今天,我国第二次进行载人航天飞行,也是第一次将我国两名航天员同时送上太空。这次被送上太空的航天员是(  )A.杨利伟和瞿志刚B.瞿志刚和吴杰C.聂海胜和冯如D.聂海胜和费俊龙2.我国发展载人航天事业,这是国家行使(  )A.协调人民内部关系和利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职能B.组织和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职能C.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能D.直接管理社会经济的职能

  3.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召开科技奖励大会。会议指出,21世纪是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世纪,新世纪革命正在推动生产力发展出现质的飞跃,我国要依靠科技实现经济社会新发展。请运用经济常识中的有关知识,阐述科技创新对我国经济发展、参与国际竞争的意义。

  参考答案:1.D2.B3.(1)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通过对生产力三个要素的作用可以极大地提高生产力。(2)我国经济建设要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必须依靠科技进步。(3)科技创新能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强企业竞争力,进而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社会经济发展。(4)只有依靠科技创新才能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只有依靠科技创新,才能更好地迎接知识经济时代的挑战。

  [编者按]

  “神六”成功发射,不仅仅是国家的大事,也跟明年的高考出题很有关系,如政治、物理等学科,本期推出政治考点分析。

  作者:□复旦附中高级教师 朱天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