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分数和志愿--高考走向胜利的两个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0 11:20  《北京考试报》

  本期要谈论的是,高考走向胜利的两个关键词——分数和志愿。说是关键词,其实,分数和志愿就是最终决定考生高考结果的两个关键性因素。为什么是分数和志愿,成为了高考决定结果最关键的两个因素呢?

  审视高考这个名词,全称应该是普通高校招生选拔考试,涉及两个方面:一是考试;二是选拔,即录取。实际上,高考也是沿着这两个阶段进行的。6月高考,7、8月录取,报
名、体检都属于为考试录取做准备工作。

  就性质而言,高校招生选拔考试属于选拔性考生,而非水平性考试。区别在于,水平性考试中,考生只要达到某一成绩(即某一水平),即可获得认可。选拔性考试中,排名在前的考生享有优先选择权,排名在后的考生只能等到排名在自己前面的考生选择后,才能在剩下的选择中进行自己的选择。因此,选拔性考试中,最重要的是考生在全部考生群体中所处的位置(即排名),而并非是考生的成绩(绝对分数)是多少。

  那分数为什么还是两个关键性因素之一呢?在目前的高考选拔体制中,排名主要是由分数决定,分数相对越高,排名也相对越靠前。分数处于绝对靠前的考生,排名自然也绝对在前,因此也就享有了最优先的选择权,由此可知,为何分数成为关键性因素。

  但有了分数并不意味着就有了自己满意的结果。有相对靠前的排名,也不意味着就能顺利考入自己满意的高校。因为还有另一个因素在决定着选择的结果,就是志愿。

  目前的高校招生体制是双向选择,一方面考生选择高校,另一方面,高校也在选择考生。高校选择的依据,就是考生的分数和志愿。对某一高校而言,有志愿,分数不够不行,有了足够的分数,也还得有志愿,才能被录取,二者缺一不可。

  众所周知,社会公认的名牌高校是考生报考的热点,也就是填报志愿的热门。如果一个考生只是拥有相对的高分,也即拥有了相对靠前的排名,但选择了一所非常热门的高校,这个考生相对全部考生群体的高分就不一定还是高分了,你的分数高,会有人比你的分数还高。此时,如何填报高校志愿,在同一批次的高校中形成合理的梯度,也就成了考生和家长要学习和了解的知识。

  面对

高考录取的两个关键性因素——分数和志愿,每个考生都掌握着主动权。分数,是自己考的,志愿,也是自己填报的。前者,需要的是考生的努力学习,后者要求考生方法得当、掌握资料。今后,北京考试报不仅会指导考生如何学习,请名师辅导学习,还会为考生介绍怎样掌握填报志愿的方法和技巧,以及如何搜集相关信息和资料,为填报志愿做准备。(记者:李东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