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高考四类特殊招生完全指南 > 正文

完全解析:2006年高校艺术特长生怎么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2 10:45  《北京考试报》

  本月19日,北京市2006年高校招生艺术特长生统一测试将开始报名。随着报名日期的临近,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开始关注艺术特长生招生认定,本报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了解到有关政策和信息,提供给考生参考。

  据统计,全国每年大约有2000余名考生凭借艺术特长,获得艺术特长生资格后在高考录取中享受到优惠政策并进入高校学习。2005年,北京市有解依荻等845名考生获得了艺术特
长生资格,有机会享受高校的录取优惠,而报考者超过2000人。

  艺术特长生≠艺术类招生

  艺术特长生与艺术类专业招生不同。艺术特长生是高校根据校园活动的需要招收部分具有某方面艺术特长的非艺术类考生。通过艺术水平鉴定后的考生一般要与学校签订协议,保证第一志愿填报该校。其后,考生正常参加高考填报志愿,和其他报考该校的同学一起按照文化课考试成绩提档录取,但在提档录取时享受一定分数(一般为20—60分)的政策优惠。考生入学后将学习所报考的普通专业,同时必须遵守协议按照学校的要求参加艺术活动。

  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虽然也同期参加高考文化课考试,但文化课成绩单独划线,录取时主要根据专业课考试成绩并参照文化课考试成绩录取,入学后学习相关艺术类专业,如美术、音乐、舞蹈、戏剧表演等。

  招生院校

  艺术特长生不是高校想招就能招的。根据规定,2005年经教育部批准有53所高校可在全国招收艺术特长生,其中北京地区高校16所。此外各地教育部门还批准部分地方院校在本省招收艺术特长生,如北京2006年批准有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3所高校在京招收艺术特长生。

  如何报考

  许多高校都以艺术冬令营形式进行艺术水平测试。一般情况下,艺术水平测试在前一年度年底报名,在第二年寒假期间进行测试。具体报名考试安排由各招生院校自行公布,考生必须密切注意招收艺术特长生的相关高校发布的信息,以免错过报名测试时间。考生报名参加学校的艺术测试后,在获得学校的认定后,还要与学校签订协议保证第一志愿报考该校。随后,正常参加高考文化课考试,高考报名、填报志愿与其他考生同步进行,并根据教育部文件和高校事先公布的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约定参加录取。教育部将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网址:www.chsi.com.cn)对高校艺术特长生入选及合格考生名单集中公示。

  据了解,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著名高校每年元旦到春节期间都会举行艺术冬令营。在艺术冬令营期间,很多高校在艺术测试的同时还举行文化课考试。

  省市统一测试与高校测试

  在举行省级统一艺术特长生测试的地区如北京,考生除参加学校的艺术测试外,还需要参加并通过省级统一的艺术特长生测试,才能在高考中享受艺术特长生优惠政策参加录取。如北京市规定,北京地区2006年艺术特长生测试,采取全市统一测试与各招生学校测试相结合的办法,所有艺术特长考生必须先参加全市统一测试,通过后再报名参加高校测试。

  录取优惠政策

  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在2005年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中规定,将在录取时对签协议的考生分别给予60分、30分的优惠。北京大学招生办表示,与该校签订协议的考生可在高考中享受降分录取的优惠政策(校本部优惠50分、医学部优惠20分)。

  细心的考生会发现,有的学校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中还有这样一条:特别优秀者,高考成绩达到当地重点院校同类科目录取控制分数线(重点线)即予以录取。对此,高校解释说,特别优秀是指考生的专业水平达到了该专业国内最高层次专业院校专业测试二试、三试甚至录取的水平,此类考生极为罕见,希望考生不要错误地理解为一般的高水平。(记者:李东声)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