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高考四类特殊招生完全指南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2006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9 16:22  新浪教育

  为了进一步深化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制度改革,进一步扩大高等学校招生自主权,根据教育部关于自主选拔录取的有关文件精神,中国人民大学2006年继续通过自主招生,选拔优秀、创新、拔尖人才。

  一、招生规模:

  我校2006年自主选拔录取计划占本科招生总规模的5%,若生源质量好,也可有所突破,由学校从机动计划中予以安排。

  二、选拔时间:

  我校拟定于在2005年12月底(具体时间将在人大招生网www.rdzs.com另行公布)举办"全国优秀中学生冬令营"活动,在此活动期间组织自主选拔测试。

  三、选拔类别:

  符合以下五个类别之一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可以向我校提交报名材料:

  1、学习优秀生:省级重点中学中,综合成绩名列年级前列且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2、理科特长生: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各项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或在科技创新方面成绩突出、具有培养潜能的理科特长学生。

  3、文科特长生:高中阶段在"新概念"作文大赛决赛中获得一等奖,或在省级以上刊物有文学作品发表,或在历史学、哲学等基础学科方面取得一定成果的文科特长学生。

  4、省级三好(优干)生:获得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的品学兼优的学生。

  5、其他:在某方面确有特殊才能或超常培养潜能且成绩突出的学生。

  四、测评机制:

  学校将按照"严格程序、加强管理、接受监督"的原则和"标准刚性化、程序规范化、招生办法公开化、

录取结果公示化"的要求,做好自主选拔录取工作。学校招生委员会将依据自主选拔录取实施方案,制定具体的、统一的测评标准。同时,由学校各学科骨干教师组成自主选拔录取专家组,对考生进行考核。

  五、申请程序:

  1、网上报名:我校2006年自主选拔录取工作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网上报名时间从即日起,到2005年12月5日止。学生须登录人大招生网,点击 "网上报名",进入自主招生报名系统的页面,点击"注册",注册成功后,按要求如实填写报名信息。网上报名成功后,系统将自动生成报名表,请用A4纸打印,并由所在中学在报名表照片骑缝处盖章。

  2、中学推荐:从人大招生网下载并打印推荐信格式,由中学负责填写学习成绩、评语和推荐意见,并在相应位置盖章。中学应保证学生的申请材料完全真实。

  3、装订材料:报名表与中学推荐信、个人申请、获奖证书复印件、作品、论文等材料一起装订成册(须A4标准),另附一张与报名表同底版的照片,照片背面注明考生姓名、省市、中学。

  4、中学邮寄:中学收齐本学校所有报名学生的材料,用

邮政特快专递于2005年12月9日前(以收件日邮戳为准)寄至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办公室,信封上务必注明"自主招生申请材料"字样。无论学生最终录取与否,申请材料概不退还。

  六、选拔程序:

  1、材料初审:自主选拔录取专家组对学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初审主要考察学生的平时成绩、竞赛成绩、特长爱好、专业兴趣和社会工作等各方面情况及中学的推荐意见,选拔部分优秀学生参加冬令营活动。学生可于12月15日后登录人大招生网查询初审结果和冬令营时间安排。

  2、选拔测试:初审合格学生到中国人民大学参加冬令营的自主选拔测试。测试分综合能力面试和文化课笔试。笔试包括语文、数学、英语,考试范围不超出高考考试大纲,学生不需刻意准备。

  3、确定资格:自主选拔录取专家组根据考生笔试和面试成绩及综合测评结果,确定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生名单,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资格生名单在人大招生网上公示并报资格生所在省级招办备案。

  4、中学公示:各中学必须将被我校确定的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生名单在校内公示。学生本人及其所在中学都应本着"诚信"的原则,公平、公正、公开地进行申请和推荐工作。如发现考生材料有弄虚作假情况,将取消考生录取资格及所在中学三年内的推荐资格。

  七、录取办法:

  1、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生必须参加高考,且第一志愿报考中国人民大学。

  2、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生应在我校对其所在省份同科类招生专业计划内填报专业志愿,如果高考总分(含政策性加分)达到或超过我校在当地同科类调档线下20分,我校将予以录取。特别优秀者,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批准,可享受更加优惠的录取政策。

  3、为充分体现因材施教的培养原则,自主选拔录取的学生将根据高考成绩,优先考虑录取到能充分发挥学生特长的专业学习。

  八、联系方式:

  电话:010-62511156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办公室

  邮编:100872

  九、本简章由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办公室

  2005年11月8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