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高考四类特殊招生完全指南 > 正文

武汉大学科学文化冬令营06年自主选拔实施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0 10:34  新浪教育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举办武汉大学珞珈科学文化冬令营,并开展2006年自主选拔录取工作。

  一、指导思想及目的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素质教育,充分发挥武汉大学作为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
的优势,激发和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思维、创造能力;积极探索自主选拔录取试点工作的新机制与新形式,通过冬令营的有关活动,选拔一批具有个性才能或特殊专长的学生作为我校自主选拔录取对象。

  二、申请条件及办法

  (一)申请条件

  2006年应届高中毕业生, 品学兼优,身体健康,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学科竞赛获得省级赛区一、二、三等奖。

  2、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高中阶段独立开展研究并取得突出成果: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奖励,或获得国家

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或在某学科领域的专业刊物上公开发表具有独到见解的论文。

  3、高中阶段参加全国机器人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得一、二、三等奖。

  4、具有文学创作天赋或特长,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新概念作文大赛决赛一、二等奖或全国语文之星夏令营一、二等奖,或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文学作品二篇及以上(除诗歌外,每篇不少于1000字),或正式出版著作。

  5、高中阶段参加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获优胜奖,或参加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获一、二等奖。

  6、综合素质优秀,高中阶段担任过学生干部,能力出众,被授予省级或地市级“优秀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称号;高中阶段担任过示范中学的校学生会主席、校团委书记或副书记。

  7、在某一方面具有鲜明的个性才能或超常的培养潜能,获得国家级等级证书或表现出相当水平(不含文艺、体育特长生及艺术类考生)。

  (二)申请办法

  符合条件的学生经所在中学推荐,首先在“武汉大学招生就业信息网(网址:www.aoff.whu.edu.cn)”上进行申请登记,然后将申请材料寄至武汉大学招生办公室(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珞珈山,邮编:430072)予以确认,请在信封上注明“冬令营申请材料”。

  我校接收申请材料的截止时间为2005年12月10日17:00(以收件日邮戳为准)。

  (三)申请材料

  1.《武汉大学珞珈科学文化冬令营申请表》

  2.《武汉大学珞珈科学文化冬令营中学推荐信》

  3.各种证书(发表作品)复印件以及其他能够展示个人特长和能力的材料。其中获创新大赛奖励或专利证书者需提供成果说明,出版著作者需提供著作原件。

  4.一寸近期免冠登记照一张(照片背面注明姓名及中学)

  除著作原件外,所有材料均使用A4纸张,并按申请表、推荐信、证书和其他材料复印件的顺序装订成册。

  所有申请材料概不退还。

  三、入营选拔及冬令营活动安排

  (一)入营选拔

  学校将组织专家对所有申请者的材料进行评审,择优选拔入营学生(营员)。冬令营各组营员人数原则上控制在100人以内。营员名单经组委会确认后于2005年12月16日在招生就业信息网上公布。

  (三)营员入营

  冬令营定于2005年12月下旬举行,为期4天。营员凭中学介绍信及本人有效身份证明、各种证书材料原件来校报到(报到时间、地点另行通知)。营员往返交通及食宿费用自理。营员的住宿地点由学校统一安排(武汉市学生可以选择不集中住宿)。

  (四)冬令营活动

  冬令营活动分五个部分:

  1.文化基础测试

  主要考查营员中学阶段文化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内容包括语文、数学、英语,实行一卷制,不分文理科,考试时长为150分钟,满分为150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各50分。

  文化基础测试由学校统一组织,所有营员均须参加。

  2.能力测试

  主要考查营员的学科基础知识、实验技能以及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分为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电子与自动控制、汉语写作综合、英语综合、管理综合、其它综合等十个学科组同时进行。每个学科组能力测试的满分均为150分。每个营员只能参加1个学科组的能力测试,由营员在提交申请时确定。

  3.专家点评、营员座谈及交流

  各学科组邀请专家对营员能力测试情况进行点评,营员分组与学校师生进行座谈和交流。

  4.名家讲坛

  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为营员作科普报告,突出当前科学发展前沿及前瞻性内容,以扩展营员的知识面。

  5.校园参观

  组织营员参观校园。

  (五)评奖及颁奖

  冬令营设一、二、三等奖,获奖人数分别不超过50人、100人、200人,另设纪念奖若干名,根据营员参加冬令营文化基础测试和能力测试的总成绩评定。

  获奖营员名单经冬令营组委会及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在闭幕式上宣布并向获奖营员颁奖。

  四、录取办法

  冬令营一、二、三等奖获得者经公示无异议后,获得我校2006年自主选拔录取资格。获得我校2006年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学生高考第一志愿填报我校时,按照以下原则录取:

  1.若其高考文化成绩达到我校在考生所在省的录取线,按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20分、15分、10分后,根据考生高考志愿和我校招生章程的有关规定,参照其特长予以录取;

  2.若其高考文化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的重点线但未达到我校录取线,只要志愿填报合理且服从专业调剂,则予以录取。

  获得我校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学生未第一志愿填报我校或其高考文化成绩未达到考生所在省重点线时,不享受优录政策。

  获纪念奖的学生若高考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录取。

  五、费用

  营员入营时交纳冬令营活动费300元/人。营员往返交通及食宿费用自理。

  六、监督机制

  学校纪检监察部全程参与冬令营活动,对冬令营活动的初审、测试、评分及评奖工作进行监督。监督电话:027-68752636。

  如发现学生有弄虚作假、舞弊等行为,经核实无误后取消其资格,所产生的空缺名额不再递补。

  附件:

  1.武汉大学珞珈科学文化冬令营申请表

  2.武汉大学珞珈科学文化冬令营中学推荐信

  3.冬令营申请表、中学推荐信填写说明

  武汉大学招生办公室

  二○○五年十一月八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