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高考四类特殊招生完全指南 > 正文

清华大学将举办2006年保送生自主招生冬令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4 13:54  《北京考试报》

  记者从清华大学了解到,2006年清华将继续招收保送生和自主招生,并将在上海和北京举办保送生和自主招生冬令营。

  申请清华大学保送生和自主招生都采取网上报名方式,个别无法上网的同学可以采取书面报名。报名网址为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www.join-tsinghua.edu.cn)。上海、江苏、浙江三个省市的考生申请截止到2005年11月16日,其他省市的考生申请截止到2005年11月30日

  清华大学将根据申请材料对申请保送生、自主招生考生的综合素质进行评价,择优认定部分优秀候选人参加“清华大学2006年保送生暨自主招生冬令营”活动的复试。

  上海、江苏、浙江三个省市的学生要参加2005年11月26—27日在上海举办的“冬令营”复试测试活动,其他省市的学生要参加清华2005年12月31至2006年1月1日在北京清华大学校内举办的“冬令营”复试测试。测试内容分为文化课考试和专家面试。

  清华大学将综合考虑冬令营笔试和面试成绩,认定最终的保送生和自主招生人选。

  清华大学明年保送生实施方案

  招生对象

  凡具备教育部规定的保送生资格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学业成绩优秀、综合素质突出;在科技创新、文学等方面具有突出特长;在外语方面具有突出的培养潜能且第一志愿报考清华英语和日语专业;综合素质突出且第一志愿报考清华国防生和定向生。

  招生程序

  1.报名方式:本届保送生申请等工作采取网上报名方式(对个别无法上网的同学可以采取书面报名)。

  2.考生本人申请,所在中学正式推荐,根据清华招收保送生的要求提交申请材料,内容包括:申请表格、推荐信、原始成绩单、个人陈述、相关证书材料复印件等。各中学确定的保送生推荐人选在本校公示。

  3.申请材料提交截止后,清华对所有申请材料进行初步审核,以选拔部分优秀学生参加清华组织的“清华大学2006年保送生暨自主招生冬令营”活动。

  4.清华通过举办冬令营活动,对通过初选的学生进行测试。测试内容分为文化课考试和专家面试。清华大学将统筹考虑各种测试的成绩及学生的专业志愿,确定保送生人选和录取专业。

录取结果将即时公布在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供学生本人查询,并尽快通知考生所在中学。

  5.被清华认定的保送生人选,如果体检和政审合格,清华将按照有关规定与各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办理保送生录取手续。

  清华大学明年自主招生实施方案

  招生对象

  凡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经中学推荐和个人自荐,并由清华考核测试后,可认定为“自主招生”人选。

  1.学业成绩优秀、综合素质突出者。

  2.在科技创新、文学等方面具有突出特长者。

  3.在外语方面具有突出培养潜能且第一志愿报考清华英语和日语专业者。

  4.综合素质突出且第一志愿报考清华国防生和定向生者。

  招生程序

  清华组织专家教授组对自主招生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根据学生的学业成绩、竞赛成绩、特长及爱好、社会活动、个人陈述、推荐材料等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进行评价,选拔出一定的优秀考生参加自主招生冬令营复试活动。

  清华通过举办自主招生冬令营活动,对考生进行复试。复试内容分为文化课考试和专家面试,其中理工类考生的文化课考试科目为数学、物理和英语,文史类考生的文化课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和英语。报考英语和日语专业的考生,需要增加外语口语、面试。报考国防生和定向生的考生,需要增加专业面试。

  录取原则

  1.学校根据学生在冬令营中的测试成绩,确定自主招生认定名单和考生在

高考录取中享受的优惠政策。被清华认定的自主招生人选,如果高考总分(含附加分)达到清华同类科目在当地的最低录取
分数线
下20分时,即予以录取。成绩特别优秀者,经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同意,可以享有更加优惠的录取政策。

  2.第一志愿报考英语和日语专业的考生,根据冬令营的测试成绩,单独排队认定。

  3.第一志愿报考国防生和定向生的考生,根据生源情况和冬令营测试成绩,决定认定结果。(记者:姜殿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