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老师观点:期中考试 别太在乎排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4 14:14  《北京考试报》

  进入高三以来,同学们大部分都进入了高三的状态,通过两个月的学习,正希望期中考试检验自己的学习效果。因此,期中考试成绩的高低对很多同学的情绪产生影响。成绩提高的考生信心倍增,越战越勇,对下一步复习充满信心,期待高考尽快实现自己的目标。但是,还有一些同学成绩不够理想,自己的努力在成绩上得不到反映,停滞不前,甚至不进反退。这些同学的心情比较复杂。付出不见回报,目标遥不可及,失望、紧张、沮丧、无助、担忧、恐惧等多种消极情绪一起袭来,严重的同学对高考失去信心,对前途失去信心。

  考试成绩下降是有多种原因造成的,虽然对心情有打击,但是它却在高三之初就提醒考生,要认真地反省、检查自己的学习方法、知识漏洞,甚至有的考生需要重新为自己定位。期中考试不是最终的高考,对升学没有任何作用,但是它像一面镜子,能照出自己的弱点。与其对期中成绩悔恨、否认、逃避,对以往好成绩念念不忘,不如认真反省,找出自己的薄弱环节,研究对付的策略与办法,更新几种学习方法,变挫折为动力,循序渐进,由浅入深,高三的时间还很长,有足够的时间激发自己最大的学习能力。

  另外,考生不能只看成绩排名来衡量自己的学习效果。现在同学们太在乎排名,关注成绩的上上下下。其实,当考生自己定位确定以后,就要在自己的实际基础上略有提升,为自己确定一个奋斗目标,推进自己的复习。与别的同学相比,看不出自己的进与退。

  青少年阶段思维活跃,精力旺盛,正是学习的最佳时机,但是遇到困难情绪容易受挫。同学们在学习文化的同时,也应培养自己走出逆境的能力。如果因为成绩不理想就失去信心、无所适从,甚至放弃学习,半途而废,将来在其他的岗位以至在整个人生道路上也很难做出成绩。

  (北京八十中学心理辅导老师 张 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