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高考四类特殊招生完全指南 > 正文

2006高校自主招生启动 42所院校具备招生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1 10:5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如果你学习特别出色,又有文、艺、体方面的特长,别忘参加国内知名高校自主招生选拔。记者昨日从招生部门获悉,2006年普通高校自主选拔招生已经全面启动。

  自主招生计划单列

  据介绍,从2003年起,经教育部允许,国内著名高校开始试行自主招生选拔录取工作
。自主招生并不是学校想怎么招就怎么招,其录取规则和录取人数都是有一定要求的,如其录取人数要控制在试点学校当年度招生计划的5%,且这个计划不占用该校分配给各省的招生计划指标。

  其招收的学生,大多要符合下面条件中的其中一项:国家政策规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著名重点中学综合成绩优异的应届高中毕业生,身体健康,综合素质较高,全面发展,同时在文学、艺术、体育、管理等方面具有优秀才能者;具有超常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在科技创新方面有优异成绩者;在思想道德品质方面有突出表现者;具有其他优秀品质和突出才能者。

  符合条件的考生可通过中学推荐或个人自荐两种方式报名,参加学校组织的相关测试后,可获得预选生资格。获得自主选拔招生资格的考生须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其第一志愿报考该校,可享受该校在当地调档线20分以内的优惠。

  这些院校具备招生资格

  截至今年9月份,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有42所,名单如下: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

  考生需注意,与高考报名不同的是,自主招生采用的都是考生直接与高校联系的方法,具体的报名时间和方法,考生可到各高校的网站查询。是否还会有高校加入到自主招生行列,考生可密切关注各高校招生信息发布。

  部分高校明年政策

  从已经公布自主招生方案的高校来看,不少学校为了选拔更出色的学生,对其2006年自主招生政策进行了改革。

  北京大学:2006年将自主招生和保送生合在一起,通过同一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排出成绩,由北京大学保送生和自主招生专家组审定笔试、面试人选,北京大学招生委员会确认最后候选人。

  中国科技大学:2006年将通过综合评价与文化考试相结合的方式,确定自主选拔招生的资格生。考生需考数学、物理、英语三科。2005年12月24~25日,中国科大分别在合肥、武汉、广州、长春、成都、西安、郑州等七市设立考点,考生就近选择考点参加考试。

  中国人民大学:2006年自主选拔录取计划占本科招生总规模的5%,若生源质量好,自主招生计划可在5%比例有所突破,由学校从机动计划中予以安排。学校拟定于2005年12月底举办“全国优秀中学生冬令营”活动,在此活动期间组织自主选拔测试。

  中山大学:2006年自主招生计划为150人。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于2005年12月31日前将材料寄到该校招生办公室。文化测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被学校确定为自主招生对象的“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及该校遴选的极个别特殊优秀人才,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同批次录取控制

分数线即可录取。(记者:王曦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