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高考四类特殊招生完全指南 > 正文

解说高考体育特长生:录取优惠幅度大(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6 13:24  《北京考试报》


2005年3月的北大体育特长生测试。摄影姜殿军

  北京考试报记者 李东声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考生开始注意到,高考除了艺术特长生外,还存在体育特长招生。据了解,今年仅北京地区就有千余人报名参加体育特长测试。

  许多家长纳闷,听说过艺术特长生,怎么没见过有关体育特长生的通知呢?其实,高水平运动员即指体育特长生。两者没有区别,只是文件称呼和习惯称呼而已。

  批准项目才可招收

  按照教育部规定,只有教育部批准的高校的项目才能招收高水平运动员,非批准高校、非批准项目都不得招收高水平运动员。而且,招生规模不得超过该校当年招生规模的1%。

  每年通过测试获得高校认定、具有体育特长资格的考生名单将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集中公示。未经集中公示的考生,不得被招生学校录取。

  先过统考再参加校考

  和艺术特长生政策类似,北京地区同样规定,报考体育特长生的考生,除了参加招生学校组织的专业测试外,还必须参加全市体育测试,测试包括:体育专项技术测试和专项素质测试两部分,专项测试项目限田径、篮球、排球、足球、

乒乓球、羽毛球、游泳、武术和艺术体操、健美操。各专项素质测试部分,根据体育专项所需素质确定素质测试项目。没参加全市体育测试或不合格者不能列入候选名单。

  什么人可以报考

  具备下面两个条件之一,而且年龄不超过22岁者就可以报考: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含以上)且高中阶段在市(含以上)比赛中获得集体项目前六名的主力队员或个人项目前三名者;具有高级中等教育毕业同等学力,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含以上)者或近三年内在全国或国际集体项目比赛中获得前八名的主力队员。

  录取优惠幅度大

  体育专项测试合格、文化成绩达到二批本科录取分数线即可被录取:少数体育专项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文化成绩达到二批本科录取分数线60%的,也可录取,但该类考生录取人数不得超过本校录取高水平运动员人数的15%;获得一级运动员、运动健将、国际健将证书及武术武英级以上称号并且招生学校对其进行文化考核后,认为能够完成专业培养教学任务的考生,可免参加高考,但要报教育部备案。

  哪些学校招生

  教育部对哪些高校可以招收体育特长生,是有严格规定的。一般说,往年招收了体育特长生,来年仍会继续招收。目前,部分高校已开始启动相关招生工作,请考生和家长注意相关高校的招生信息。

  2005年,北京地区有以下学校招收部分项目体育特长生:

北京大学,田径、健美操、足球;清华大学,田径、游泳、国防体育;中国人民大学,篮球(男)、足球(男);北京师范大学,足球(女)、田径、篮球(女) ;北京理工大学,田径;北京科技大学,田径、篮球(女);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田径、排球;中国农业大学:橄榄球;北京中医药大学:武术;北京工业大学,田径、游泳;
北京交通
大学,排球、羽毛球;首都体育学院,田径;中国矿业大学,田径、篮球(男);石油大学:田径、排球(男);中国地质大学,田径、羽毛球、国防体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