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高考四类特殊招生完全指南 > 正文

清华沪上遴选保送生 面试成绩奠定录取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8 10:29  新闻晨报

  昨日,来自江浙沪三地350名优秀学子聚首华师大二附中,参加首次在北京之外举行的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冬令营。除了3小时的书面测试,每人10分钟的面试成绩也将直接成为左右考生能否进入清华园的一大关键所在。和一般的面试题目不同,由清华21位资深教授组成的顾问团所出的面试题目几无规律可循,唯一的考察目的就是挑选具有一定应变、逻辑、表达、创新能力的清华准后备人才。

  -清华冬令营为何来到上海

  今年,是清华第一次在北京以外的地区设立冬令营分会场,这既是清华的招生首创,也是清华的一次招生试点。

  宗俊峰(

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这和江浙沪三地生源综合素质整体较高关系密切。此次江浙沪三地共有700余人通过学校推荐和自主推荐的双重方式进入到清华自主招生范畴中来,我们最终挑选出了350名学生进入最后的冬令营选拔。其中上海有80余名学生。

  -为何要笔试+面试

  昨日上午进行的是3小时的笔试,分为理科和文科两大类。同学普遍反映,题目大多比较灵活,涉及的知识点部分超出高中所学范畴。下午进行的是面试。

  宗俊峰:这次考试针对的都是非常优秀的学生,只有通过这种存在层次的题目才可以对这批学生进行一个相对区分。多年的跟踪和调研表明,通过笔试和面试双重测试走入清华的学生较一般学生更为优秀。此次在冬令营综合成绩排名10%之内的学生将在

高考录取中获得30分降分录取的优惠政策,比常年的20分整整高出10分。

  -为何面试直接影响最终录取

  下午,由21位教授组成的7个面试组对每个考生进行10分钟的面试,面试成绩将直接影响到最终

录取结果

  宗俊峰:这样做正是为了在一定程度上遏止社会上愈演愈烈的竞赛热与奥数热。一个只会通过不断做题、比赛得奖的学生很容易在这种专家组成的面试团面前败下阵来。相反,面试成绩很高、笔试成绩相对落后的同学却有可能最终走进清华。而且,开放式的面试更体现了清华尊重学生个性的招生精神。(作者:李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