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高考四类特殊招生完全指南 > 正文

清华在沪自主招生考结束 预计通过率50%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8 11:38  东方网-文汇报

  在华东师大二附中举行的清华大学2006年保送生暨自主招生冬令营(上海分会场)昨天降下帷幕。在为期两天的冬令营期间,由17位教授组成的清华大学上海招生组通过笔试与面试相结合的方式,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从来自江浙沪三省市近百所重点中学的350名优秀学子中择优选拔人才,其中笔试成绩占60%,面试成绩占40%,预计通过率在50%——60%以上。

  据对清华大学前两年保送生的调查,保送生的平均学业成绩都明显高于同一年级学
生的平均水平。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宗俊峰副教授介绍说,作为教育部首批开展自主招生的高校之一,该校自2003 年以来每年都在北京举办冬令营进行保送生和自主招生选拔工作,考虑到江浙沪地区优秀生源集中,今年首次在北京以外设立分会场并先行开营,面向全国的冬令营仍将于12月底在京举行。

  据介绍,这次冬令营自主命题的笔试内容由往年的五门学科减少为数学、物理、英语(理科)或语文、物理、英语(文科)三门,试题难度略高于高考。开放式的面试时间为每个学生10分钟,其中2分钟为学生自述,8分钟由教授提问。由三位教授提出的问题不拘泥于某一门学科,注重考察学生的应变能力、思维品质、表达能力和发展潜力。

清华大学上海招生组组长薛平教授认为,这样开放式的问题可以考察学生主动性学习的习惯和能力,有助于多元化选拔人才。据悉,为保证选拔工作的公正性,清华大学将组织教授组进行初审,并以省为单位对每个申请者进行打分,整个自主招生将于明年1月结束。(记者:谢海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