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高考四类特殊招生完全指南 > 正文

文化课要求越来越高 艺术特长生更难获得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8 17:09  海峡都市报

  继高考保送生和自主招生工作启动后,各大高校2006年招收文艺、美术、体育等三类特长生的方案也相继公布了。根据教育部刚刚出台的2006年高校招收艺术特长生政策:被确定的艺术特长生可在高考录取时享受降低20分提档的优惠,录取分数不能低于学校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这意味着,高校招收艺术特长生对文化课分数的要求越来越高。

  特别优秀才能脱颖而出

  近年来,拥有艺术特长的考生越来越多,高校招收艺术特长生的门槛也水涨船高。有的高校明确表示,只有获得了国内该艺术专业业余水平最高级别证书的考生才有资格报考,而清华大学因为新生中拥有钢琴8级以上证书者为数众多,干脆取消了艺术特长生中的钢琴项目。

  有的高校招收艺术特长生规定:特别优秀者,高考成绩达到当地重点院校同类科目录取控制分数线(重点线)即予以录取。对此,高校的解释是:特别优秀是指考生的专业水平达到了该专业国内最高层次专业院校专业测试二试、三试甚至录取的水平,而此类考生极为罕见。

  与此同时,高校所能提供的优惠幅度也越来越小。记者了解到,早期高考艺术特长生曾降低过上百分录取,近年来逐渐降低,2005年各高校平均降30分提档,2006年则规定最多降低20分录取且不能低于学校所在批次录取分数线;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因为

高考录取分数线高,最多也只降低50~60分。曾在国内高校中首开招收特长生先河的清华大学,其报名录取人数之比从10余年前的20%下降到现在的2.5%。

  艺术特长生≠艺术类招生

  艺术特长生与艺术类专业招生不同。艺术特长生招收的并不是高考报名时报考艺术类的考生。这其中的差别在于:“艺术类考生”报考的是高校的艺术专业,入学后进入艺术类专业学习,如美术、音乐、舞蹈、戏剧表演等。而“艺术特长生”则是被录取后进入非艺术类的普通专业学习。

  据统计,全国每年大约有2000余名考生凭借艺术特长,获得艺术特长生资格后在高考录取中享受到优惠政策并进入高校学习。但艺术特长生进入高校后,在保证正常的学习之外,必须遵守协议按照学校的要求参加艺术活动。

  例如:清华大学录取的艺术特长生全部作为学校艺术团的骨干参与学校的校园艺术演出等活动;北京大学明确规定,艺术特长生进入北大后按规定参加学生艺术团的日常训练,并参加有关演出和比赛,若擅自退出艺术团将被取消学籍。其他招收艺术特长生的高校也都有类似的规定。

  53所高校试点招收艺术特长生

  艺术特长生不是高校想招就能招的。2006年经教育部批准有53所高校可在全国招收艺术特长生,此外各地教育部门还批准部分地方院校在本省招收艺术特长生。

  2006年53所高考艺术特长生招生试点高校名单如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农业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
武汉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长安大学。

  如何报考艺术特长生?

  许多高校都以艺术冬令营形式进行艺术水平测试。一般情况下,艺术水平测试在前一年度年底报名,在第二年寒假期间进行测试。具体报名考试安排由各招生院校自行公布,考生必须密切注意招收艺术特长生的相关高校在网站上发布的信息,以免错过报名测试时间。

  考生报名参加学校的艺术测试后,在获得学校的认定后,还要与学校签订协议保证第一志愿报考该校。随后,正常参加高考文化课考试,高考报名、填报志愿与其他考生同步进行,并根据教育部文件和高校事先公布的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约定参加录取。教育部将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网址:www.chsi.com.cn)对高校艺术特长生入选及合格考生名单集中公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