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高考四类特殊招生完全指南 > 正文

清华2006年冬令营考核:10%学生可降30分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9 11:56  新闻晨报

  清华大学2006年自主招生相关政策解读

  今年清华大学首次在北京清华大学以外的地区设立冬令营分会场。就一些政策性问题,记者专访了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宗俊峰。

  问题一:为何针对江浙沪考生设立上海分会场?

  江浙沪生源的综合素质相对较高,在历年的冬令营选拔考试中,无论是笔试还是面试成绩均处于前列,因此针对江浙沪三地考生设立专门的冬令营。对于这些学生来说,无疑多了更多机会。

  问题二:会有多少学生被认定为自主招生范畴内?

  由于冬令营内有不少理科学生都是省一级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因此对于这些有资格申请保送的学生来说,其中60%将通过冬令营的选拔被认定为清华保送生。除此之外的同学,将有一半左右的人选会进入清华自主招生的范畴内,获得一定数量的加分。而对于文科学生来说,能获得保送生与自主招生名额加在一起为参加冬令营文科学生总人数的60%。值得一提的是,今年

清华大学将针对冬令营综合成绩排名10%以内的学生,承诺在
高考录取
时予以当地调档线30分以下的优惠录取政策。

  问题三:笔试面试成绩比重分别为多少?

  无论是理科生还是文科生,笔试与面试的成绩在最终的综合成绩中分别占六成与四成。除了第一志愿为清华大学语言类的学生需要额外参加专业能力的面试之外,其余的同学均只要参加由三位清华教授组成的专家组面试即可。其中笔试部分有一些可能超纲。

  问题四:清华注重何种品质?

  能够入选清华冬令营的,在学业上必须拔尖,而业余时间的科技发明、社会工作能力也是清华相当看重的,当然文体特长以及竞赛成绩都会成为吸引清华的特殊品质,此外,拥有创新能力且具备自己独特品质的学生也是清华心仪的对象。(晨报记者 李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