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高考四类特殊招生完全指南 > 正文

清华大学首度推出上海分区冬令营自主选拔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9 12:13  新闻晨报

  针对江浙沪三地考生,清华大学首度推出上海分区冬令营自主选拔

  精英学生如何“海选”进清华

  11月26-27日,清华大学2006年自主招生冬令营在上海华师大二附中开营,这是清华大学2003年通过冬令营形式开展保送生和自主招生选拔工作以来,首次在北京以外地方设立分
会场。两天内,来自清华大学的21位精英教授一一遴选了江浙沪三地的350名优秀学子,通过笔试、面试两个环节,选拔部分学生作为清华2006年保送生和自主招生候选人。精英教授挑选精英学生,究竟通过何种方式进行?带着疑问记者分别采访了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宗俊峰、上海招生组组长薛平教授等人。

  【专家详析·解析笔试】

  部分笔试题难度超纲

  昨日的笔试分文科和理科两个大类,理科考查科目为数学、英语和物理,而文科的考查科目为语文、数学和英语。文理科考试时间均为三个小时,单科总分为100分。除了语文和物理两个单科,数学、英语两卷文理基本相同。

  和高考注重考察基本知识不同,昨日的笔试更注重考察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出现了部分试题超出高中所学内容的现象。

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宗俊峰告诉记者,这套笔试题是由清华大学教授联合命题,而保密安全措施也堪比高考。对于其中出现部分超纲的内容,宗主任认为在所难免,毕竟这是清华的一次挑选学生的考核。清华大学只能通过适当分层题目难度,进行相对的横向选拔。

  “拥有宽泛思维、创新能力、领导潜质的学生是清华所希求的后备人才,那些只会做题的‘机器’不会成为清华的目标对象。”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也是上海招生组组长薛平如此概括符合清华要求的优秀人才。

  【专家详析·透视面试】

  问题五花八门紧密联系生活

  此次的面试官由来自清华大学的21位精英教授担任,三位教授一组对每一名学生展开面试。除了两分钟的自我陈述可以事先有所准备之外,其余的问题均由教授根据个人陈述的特点进行问答。这一切都是为了全方位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

  就如薛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提及的一个事例,曾经有一名获过多次奥数奖项的学生进入了清华大学冬令营,可是在面试环节,教授仅仅问了一个非常简单的数学原理,对方竟然回答不出来。相反,一些大学中的数学题目却能解答自如。通过询问才知,这名学生从小被父母培养学习奥数,多年下来只会做题,至于数学原理的来龙去脉他根本知之甚少。

  清华进行面试的考虑就是通过与教授的对话沟通等现场表现,考察学生的应辩能力、思维品质、表达能力与发展潜力等等。开放式是清华面试的一大特点,为的就是不拘泥于某一学科领域,而五花八门的题目基本上都靠学生平时的知识积累,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表现。

  从政策上来说,面试成绩只占到综合成绩的四成,但是宗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面试成绩将对学生会否被录取起到非常重要的影响。

  【学生反映】

  笔试考知识考反应面试重时事重基理

  笔试题目非常灵活,不仅考察知识储备量,更考察现场反应能力。谈及笔试题目给自己的最大感受,华师大二附中考生蒋明志如此概括。他举了一道英语中的题目。TheMoonFestival

  isthe8th______month,大意是说中秋节是什么历的8月份。按照月份来讲,中秋节应该是农历8月,如果用英文单词表述的话,该是lunar而非calendar。这不仅考察英文单词的掌握量,更考察生活中的常识问题,需要很好的反应能力。

  此外,题目还相当注重时事性,比方时下人们最关注的

禽流感问题,在英文的填空中也出现,如果不关心时事的学生,很容易被这个看似简单的英文单词所糊弄。值得一提的是,“注重时事性”在面试环节中更得以体现。“如何用一个实验去演示吉林的污染事件?”……诸如此类的问题都是和时下最热的话题关系密切。对于这种看似与学科完全无关的问题其实和很多学科领域都有关系。

  而注重生活常识与数理基本原理也是面试中的一大特点。昨天的面试现场,就有很多同学被问到了类似的数学、物理两大学科中的基本原理,个别没有将基本原理来龙去脉搞清楚的同学为此只能以“不知道”作答。

  【教师看法】

  考查知识应用能力题目较具发散性

  记者将其中的部分数理题目分别反馈给华东师大二附中的两位竞赛指导老师———物理首席教师范小辉与数学高级教师刘初喜,两位老师仔细阅读过题目后,都觉得题目非常灵活,对学生的能力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刘老师告诉记者,这些数学题目中既涵盖了高中阶段的基本知识点,还有一些高中阶段比较少接触的解题,以空间四边形求对角线最大值为例,学生们可以将空间四边形假设出多种条件加以求证,这种能力绝不是每一名学生都可以掌握的,是一种比较发散性的解题思维模式。

  综合看来,题目要求学生有灵活的运用及掌握能力,呆板的解题方式是不可能在笔试中取得好成绩的。

  而对于用实验事实说明物理定理的做法,范老师认为非常难得。在牛顿第一定律中,质量是物体惯性大小的量度,这里的质量指惯性质量。而在万有引力定律中的质量则是引力作用(包括施力和受力两方面)的量度,称为引力质量。实验表明这两种质量是成正比的,最简单的验证实验是:在地面上同一地点测定各种物体的重力加速度值都是相等的。

  本题涉及的知识点是物理学上一个最基本的重要概念,初中就有涉及,但中学物理中并不区分引力质量和惯性质量之间的差别,不过对真正喜欢物理的学生而言,能在课外资料的阅读中了解这一知识点,这表明自主招生考试的题目是不可能靠题海战术能够解决的。(晨报记者 李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