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高考四类特殊招生完全指南 > 正文

北京四大高校2006年再度联手自主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11/30 13:51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如果您的孩子想参加高校自主招生,又希望尽可能少些四处奔波参加测试,北科大、北交大、北邮、北林大四校联考是个不错的选择。记者获悉,这四所高校今年将继续实行四校联合考试——统一命题、统一阅卷、同一时间进行考试。

  虽然考生原则上只能报考其中一所高校,但四校表示,将视情况考虑承认其他三所高校的笔试、面试成绩。

  北科大、北交大、北邮、北林大2005年新获教育部自主招生权,2006年是第二次自主招生,招生规模控制在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以内,列入预留计划。招生范围面向全国。据了解,四所高校将在2006年3月5日同时对考生进行笔试,笔试内容为语文、数学、英语,四校使用相同试题,考后实行统一阅卷。面试将由各自学校自行组织。考生原则上只能报考一所学校,在报考学校参加笔试和面试。录取时,其他高校将视具体情况承认另一高校的测试成绩。

  北科大招生办主任韩经告诉记者,四所招生水平相当的高校联手自主招生测试,这是一项新尝试。有的考生为了增加考中几率,报名参加多所学校的测试并通过了测试,录取时他只能选择一所签约,有可能造成其他高校浪费招生名额,四校联考避免了考生报考的盲目性。学校成绩互认减少了考生的考试负担,统一命题、统一阅卷也使测试更加透明。

  据了解,四所高校报名条件、录取政策并不相同,考生要登录各校网站,下载报名表,并按照学校要求将有关材料寄至相关高校招生部门,申请材料截至2006年2月15日。考生要在具体学校规定时间内报名,并认真查阅各校自主招生简章。

  四高校联合自主招生报名条件和录取办法

  北京科技大学

  报名条件 政治思想品德合格、身心健康的高中应届毕业生,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报考: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具有保送生资格者;高中阶段获得全国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省级赛区二等奖以上者,或获得以上二个学科省级三等奖者;在科技创新、外语、文学创作等方面有突出才能者;在全国中学生科技竞赛活动中获得省级二等奖以上者;“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中获“优胜者”奖项者;获得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的品学兼优者;省级重点中学推荐的,高中阶段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年级10%,综合素质优秀、表现突出者。

  录取办法 被认定为自主招生对象的考生高考可降低20分录取,但不低于本科一批控制线;部分特别优秀者考分可降至本科一批控制线。安排专业时将结合入选考生的高考成绩、特长和填报的专业志愿综合考虑,如果考生高考总分达到学校

分数线,将享受20分加分安排专业。

  北京交通大学

  报名条件 省、地级重点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具有保送生资格者;高中阶段获得全国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省级赛区二等奖以上者,或获得上述竞赛省级赛区三等奖两次(含)以上者;高中阶段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等全国乃至国际重大比赛获奖者,“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中获“优胜者”;具有较强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在学校所设学科的某一专业具有培养潜能者;按照教育部规定,文艺、体育特长生不纳入选拔范围。

  录取办法 考生的综合成绩分A、B两档。对于入选学生学校将邮寄资格认定证书,资格认定证书上将明确注明认定专业和等级。如果入选学生放弃认定专业也就放弃自主认定资格,不再享受照顾。其中理科试验班类专业仅面向数学、物理竞赛获省级奖励的理工类学生认定。认定等级为A档的考生,高考提档分达到学生所在生源地的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经所在生源省级招办批准,由学校审查、录取。认定等级为B档的考生,高考提档分达到学校在学生所在生源地统招计划的调档线下20分以内(但不低于当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经所在生源省级招办批准,由学校审查、录取。

  提示 该校要求考生必须登录北京交通大学招生资讯网下载有关表格填写后寄至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同时到学校招生资讯网上在线报名,两者缺一不可。报名时要结合本人获奖情况及特长选择专业志愿,学校将根据考生情况进行面试,所选专业偏离本人获奖及特长的,学校招办将有所调整。

  北京邮电大学

  报名条件 自主选拔录取的学生为政治思想品德合格、身心健康,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应届优秀高中毕业生: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具有保送生资格者;高中阶段获得全国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省级赛区二等奖以上者或获得以上两个学科省级三等奖者;其他具有突出创新和实践能力且高中阶段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各方面均表现优秀的学生(文艺、体育特长生除外)。

  录取办法 入选学生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并第一志愿填报该校。考生在该校在本省公布的同科类招生计划范围内填报专业志愿,考生分数达到该校在当地录取分数线下20分以内(但不低于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成绩特别优秀者,可以享有更加优惠的录取政策。安排专业时将结合入选学生的高考成绩、特长和填报的专业志愿予以考虑;若高考总分达到该校录取线,考生将享受10分加分安排专业。

  

北京林业大学

  报名条件 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具有保送资格者;在全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五大学科竞赛中获得单科省级赛区二等奖(含二等奖)以上者,或者同时获得两个学科(含两个)以上省级赛区三等奖者;获得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的品学兼优者;具有超常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在科技创新方面有突出特长和培养潜能者;具有文学、语言方面的特殊才能,并在省级以上竞赛中获奖者;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优胜者;省级重点中学高中阶段学业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者;具有美术特长者[复试加试徒手画,且只能报考

城市规划、园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艺术设计方向)、工业设计专业];其他具有突出才能者。

  录取办法 取得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考生必须在户籍所在地参加高考,第一志愿填报北林大,并在该省学校招生专业计划范围内填报专业志愿,服从专业调剂。高考成绩达到其所在省(市、区)第一批本科控制分数线,且身体符合所报考专业要求,经批准后录取。并结合考生志愿、特长等确定专业。(记者 安 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