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高考四类特殊招生完全指南 > 正文

06年高校特殊招生:考生需自行向各高校报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1 10:3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近日获悉,2006年普通高校四类特殊招生已经全面启动。这四类特殊招生包括:艺术特长生、体育特长生、自主招生和保送生。考生需要注意的是,与高考报名不同,四类招生采用的都是考生直接与高校联系的方法,具体的报名时间和方法由各招生院校自行公布,考生需留意各高校网站公布的最新信息。

  艺术特长生可降20分

  按规定,被确定的艺术特长生可在高考录取时享受降低20分提档的优惠,对于特别优秀的学生可以给予更多降分录取的优惠,但录取分数不能低于学校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据悉,2006年教育部批准全国可招收艺术特长生的高校有53所,包括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

  据介绍,艺术特长生是高校根据需要招收部分具有音乐、舞蹈、戏剧、书画等方面艺术特长的非艺术类专业考生,通过艺术水平鉴定后的考生一般要与学校签订协议,保证第一志愿填报该校,高考提档录取时享受一定分数的政策优惠,考生入学后需参加学校的艺术活动。

  而艺术类招生,考生报考的是普通高等艺术院校或普通高等院校(系)的艺术类专业,须通过艺术专业考试和参加高考文化课考试,录取时主要根据专业课考试成绩并参照文化课考试成绩录取。另外,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仍可报考普通高校的艺术特长生。

  据了解,许多高校都在寒假期间以艺术冬令营等形式对学生进行艺术水平测试,具体报名考试安排由各招生院校自行公布。教育部将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对高校艺术特长生入选及合格考生名单集中公示。

  自主招生仍有一定限制

  自主招生指的是,在一定的限制条件下,高校可以录取那些达不到本校分数线的考生,但还是设有一定门槛,比如,其录取人数要控制在学校当年度招生计划的5%,且这个计划不占用该校分配给各省的招生计划指标,而且分数还是要达到高校所在批次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高校自主招收的学生,大多要符合下面条件中的一项:国家政策规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著名重点中学综合成绩优异的应届高中毕业生,身体健康,综合素质较高,全面发展,同时在文学、艺术、体育、管理等方面具有优秀才能者;具有超常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在科技创新方面有优异成绩者;在思想道德品质方面有突出表现者;具有其他优秀品质和突出才能者。

  符合条件的考生可通过中学推荐或个人自荐方式报名,参加学校组织的测试后,可获得预选生资格。获得自主选拔招生资格的考生须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其第一志愿报考该校,可享受该校在当地调档线20分以内的优惠。

  七类高中生具有保送资格

  保送生分为两类,一类是不需要任何考试的,例如国际奥林匹克竞赛获奖者;另一类则需要参加学校的考试,通过后,才能获得保送资格。教育部规定七类高中生具有保送资格:

  省级优秀学生;奥赛获奖选手,包括: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5项比赛的省级赛区中获得一等奖的高中生;参加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全国决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并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高中生;

  竞赛获奖选手,包括: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并获得奖项的高中应届考生;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获得竞赛一、二等奖的应届高中生;

  理科实验班学生,包括北京、上海部分中学理科实验班中的优秀学生;

  外国语中学学生,教育部规定全国15所外国语中学可向高校推荐保送外语人才,其中包括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中;

  优秀运动员;公安英烈子女,全国公安系统革命烈士(生前系在职在编民警)或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战线一、二级英模的公安英烈子女,高中毕业,年龄不超过22周岁,经审核条件合格者均可被保送进入公安院校深造。

  艺术类专业备考支招

  尽管2006高等院校艺术类专业招生报名还未开始,可很多有志于投身艺术事业的同学已早早开始了准备。那么在艺术类专业备考中有什么诀窍?又经常会出现哪些误区?资深考官为你提供了以下建议:

  摸清应具备的报考条件艺术类专业招考的要求比起其他专业,在外表和内在修养上都有各自更加严格的标准,考生在报考前最好先摸清各专业的要求,选择自身条件适合的专业进行备考,尽量避免做无用功。

  了解往年的考题在备考时,考生可对所报考院校近年来的考题有所了解,从中找到某些规律或侧重点。建议问问过来人的经历和体会,打听一下考官的提问风格和喜好。

  对报考专业的发展现状应有所了解比如编导专业,很多考官都习惯于让考生列举目前市场上的国内外电影,并详细说明自己的喜、恶的片子并陈述理由。 (记者 李琼)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