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高考四类特殊招生完全指南 > 正文

2006年42所高校自主招生:自主生需过两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5 10:56  《北京考试报》

  自主招生这项教育界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招生新方式,2003年由22所重点高校率先尝试后,到2005年已扩展至42所高校。被列入试点名单的,非国内名牌高校即某领域王牌高校,考生和家长极为关注。自主招生与高考是什么关系?自主招生给考生什么样的实惠?自主招生选拔什么样的人才?这些正是眼下考生和家长急于了解的问题。

  自主招生门槛不低

  自主招生,顾名思义就是扩大高校的招生权力,按照高校自定的标准选拔人才,使高校不只拘泥于单一的选拔标准——凭高考成绩排队录取。教育部允许试点高校拿出5%的计划用于自主招生,因此,当你查看每个高校的申请条件、录取标准时,也会发现其间存在或多或少的差别。

  目前,多数高校在制定报名条件时,一般参考教育部保送生资格规定(有关保送生资格详见本报11月19日《七类高中生可保送上大学》),并稍有放松。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等学科竞赛,获得不同学科两项或两项以上省赛区二等奖、获得同一学科两次或两次以上省赛区二等奖的考生也有资格报名参加一些学校的自主招生。有的学校还欢迎“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的优胜者,在科技创新、外语、文学创作等方面才能突出的考生或重点中学成绩名列前茅的同学参加本校自主招生。由此可见,要想进入自主招生的门槛,考生得有相当的实力或某种极突出的特长。

  自主招生要过两关

  走自主招生序列的考生,虽然可获得降分录取的优惠政策,但是他们要经过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和高考两道关。一般说来,自主招生以中学推荐为主,并鼓励考生自荐。报名的考生,经过高校初选,只有一部分能到校参加测试,测试的内容与高考的思路不太相同,主要考查考生在某方面的潜能和创造能力、动手能力。

  通过高校选拔的考生与学校签订预录协议,考生必须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并第一志愿填报该校。学校一般给予考生20分录取优惠,但不低于该校同批次

分数线。对于特别优秀的考生,学校可把分数线降至该校同批分数线录取。

  已经连续两年试行自主选拔录取的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认为,自主选拔录取扩大了高校的招生自主权。它将高中推荐、大学测试和高考检验相结合,避免了一考定终身,有利于不拘一格选拔人才。

  42高校可自主招生

  2003年,全国有22所高校率先尝试自主招生,他们是: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2004年,教育部增加了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等6所高校实施自主招生。

  2005年,又有14所高校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外、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四川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目前,各高校招生简章正在陆续公布。(记者 安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