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高考四类特殊招生完全指南 > 正文

各高校选拔测试学生新形势:冬令营成了招生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5 11:12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最近一段时间,各高校纷纷发布了艺术特长生、体育特长生、保送生、自主招生的招生信息,记者发现,冬令营成了很多高校选拔测试学生的新形式。

  清华、北大今年组织了文艺、体育、保送生、自主招生等多个冬令营,其中清华保送生自主招生冬令营已于近日在上海开营。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也纷纷组织冬令营。

  冬令营的活动包括专业测试、文化课考试、面试、校园参观等。

  专业测试,就是测试考生的专业能力,比方艺术特长生的测试项目有管乐、声乐等种种分类,体育特长生要测篮球、足球等体育专项。文化课考试不仅对参加保送生和自主招生测试的考生很重要,对文艺、体育特长生来说也很重要。很多学校就规定特长生必须参加文化课考试,达到学校规定的要求才能被认定。

  文化课考试一般由各高校自行命题,也有高校进行几所学校联合命题,题目的内容和形式都同高考有很大区别,更加灵活多样。高校一般都提醒学生不要刻意准备。

  面试,专家们会考查学生的应变能力、思维品质、表达能力、发展潜力等等。面试是开放式的,问题也是五花八门,完全看学生平时的积累和知识面。

  很多高校在冬令营复试活动会安排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校园参观、成才报告、人文讲座和学术讲座等活动,使学生了解学校的历史、文化,也增加对大学生活的了解。

  一位参加过冬令营的考生说:“冬令营只是一次机会,如果你没有被认定只是没有把握住这个机会而已,留给你的机会还有很多;冬令营也是一个过程,如果你懂得欣赏就一定会有收获。”(记者 姜殿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