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高考四类特殊招生完全指南 > 正文

北大招生考本能反应 希望学生打无准备之仗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6 10:44  新闻晨报

  华师大二附中23位幸运儿首搭北大"面试直通车",考官更重视综合素质

  不用参加北大即将在月底举行的统一笔试,直接搭乘北大针对沪市一些优秀生开出的“面试直通车”,一旦被认可就可获得北京大学的入学资格。昨天,华师大二附中23位幸运儿首度搭载了这列“面试直通车”。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面试现场一不问学生成绩,二不考学生学科知识,注重的是学生在最自然状态下反映出的综合素质。

  昨天上午11时,张子力和其余首轮参加面试的六位同学一同走出了考场,对于刚才的面试议论纷纷。显然,大家对于这种形式的面试有些不习惯。同学们告诉记者,除了常规的自我介绍外,面试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和同学、教授间的互动。在学生互相交流的同时,教授也会见缝插针地提出一些新问题和学生们进行交流和沟通。值得一提的是,两位北大教授所提出的问题竟完全与学业知识毫无关系。

  高三(1)班的李禄俊告诉记者,他被问到的问题分别是对学校的看法以及将来的职业规划。而另外一位陈允捷则被问到对于上海的看法和感兴趣的大学专业。“来之前我甚至不知道还需要进行一段自我介绍。”张子力这样告诉记者,本来有的同学还想事先准备一把,好在面试的时候好好表现一下,后来打听下来才知道面试纯粹考“本能反应”,完全无从准备。

  对于学生们的反应,北大招生办公室的刘明利表示在其预料之中,因为对于这次面试,他们希望学生打的是无准备之仗。换言之,也就是希望学生在最自然的状态下对问题进行本能回答,这样才能反映学生的综合素质。

  除了与人交往的能力、创新的意识、卓越的领导能力外,刘明利还反复提到了学生对于社会的认知能力、文学艺术的修养以及对于成功的渴望。只有具备这些能力和素质的学生,才能成为他们心目中北大的合适人选。

  而北大拥有多年招生经验的物理学院教授林纯镇告诉记者,甚至连面试语言也是事先无规律可循的,说不定第一场用中文面试,第二场就会用英文对学生面试,灵活多样的形式也是为了全面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

  对于北大针对个别沪上优秀生源开出的面试直通车,刘明利认为一方面是北大多年来多样化招生模式的一种新的探索。另一方面和上海生源的优秀也不无关系,上海的学生教学背景比较全面,英语、计算机两门工具学科的运用能力非常优秀。同时,上海的特殊地理位置也让上海的优秀学生拥有更开阔的视野和比较出众的社交能力。(晨报记者:李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