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GRE词汇课堂:心情郁闷/saturnine

http://www.sina.com.cn 2003/06/11 14:16  新东方教育在线

  文:李传伟

  真义

  saturnine是个GRE词汇,意思是“性情阴郁的,性格乖戾的”,与周六(Saturday)和冥王星(Saturn)有相同来源。古代的天文学家以农神萨杜恩(Saturn)命名第七颗行星冥王星(
Saturn)。当时的人认为,由于这一行星离太阳极远,运动迟缓,因此出生于这一星座下的人一定象这一星座一样冷淡和郁闷。所以英国人在15世纪时创造了“性情阴郁”(saturnine)这个词。

  本原

  

罗马人聪明、大胆、战无不胜,建设道路之精良堪称举世无匹。但他们的神几乎全是从希腊人那里剽窃的,直到将希腊诸神全部换成罗马本地神的名称为止。大多数情况下,罗马人转换名称的时候翻译得很顺畅,但他们在将古老的农神萨杜恩与希腊
神话
中对应的克洛诺斯(Cronus)相匹配时并不顺利。

  罗马人心目中的农神聪明、节制,这与希腊神话中狡猾、反叛、吃后代的克洛诺斯完全不同。因此希腊神话中的克洛诺斯这一形象在罗马神话中需要做些改造。罗马人承认自己的农神阉了自己的父亲、吃了自己的后代,但是结局完美:在被朱比特(Jupiter罗马主神,对应希腊神话中的宙斯)废黜以后,带着忏悔的心在各处游荡,最后在

意大利被天门神杰纳斯(Janus)所收留。

  为了弥补过去的罪恶,农神住在卡匹托尔山(Capitoline Hill,罗马城建于其上的七山丘之一)上,着手于驯服野蛮的本地人。他制定了一项道德规范,教拉丁人从事农业——尽管农业对他们没有太多实际用处,因为罗马大地无须驯服就能提供丰富的物产。此时春光永在,天下太平,人们无须辛劳,身体健康。意大利人迷恋这一太平盛世,称之为“黄金时代”。罗马人编造了这样的神话,在山麓为农神建了一个庙宇,并以其名(Saturn)称呼星期六(Saturday,字面意思是“萨杜恩之日”)。十二月中旬,罗马人还以一周庆祝农神节(Saturnalia)。在节日时,有牺牲祭祀,也有嬉戏玩乐,这种放纵也许表现了“黄金时代”普天的自由和平等。

  英国人认为这种庆祝活动是异教徒的野蛮行为,所以他们用这个词指“放荡的暴徒”。他们很少注意到这一罗马节日(12月17日开始, 24日结束)给后来的几个圣诞节仪式的启发,如在装饰大厅和赠送礼物两方面。

  在罗马人的神殿里,农神的样子象一个老人,有时拿着一把象征丰收的镰刀,这个形象与现代的时间老人(Father Time)很相似。这一点不是巧合,因为“克洛诺斯”(Cronus)与希腊语中的“时间”chronos在拼写和读音上很相似。“克洛诺斯”(Cronus)假如开始并不代表时间,后来也获得了这一意义。Cronus和chronos的读音双关也许可以解释为何Cronus吃后代,因为,正如谚语所说:“时间吞噬一切”。

  巧记

  现代社会工作繁重,人身心受累,即使到了周六(Saturday)有时也心情郁闷(saturnine)。此时如果还要记GRE单词,就更加需要定力了。关于这个词汇的记忆,我教GRE阅读时的同事郭行(GRE词汇老师)曾在讲课时指出这个词汇可以联想记忆:sat(坐)+urn(瓮,想象成骨灰盒)+nine(九个),想象坐在九个骨灰盒上,等于说一下死了九个亲人,肯定郁闷(saturnine)。hermit(隐士)也可以联想记忆:her(她)+mit(大写为MIT,麻省理工学院),想象她到麻省理工学院去了,成了隐士(hermit)。现在的读音联想“何处觅她”也许更能帮助记忆。GRE词汇的这些记忆方法一般只运用于一些比较偏僻的词汇。不过,对于个人而言,只要能记住一个词,什么记忆法都行,即所谓“面对战争或爱情,一切手段皆可行”(All is fair in war and love)之意。

  收获

  找反义词(GRE No.2-No.3练习题):

  SATURNINE:

  (A) genial (B) devout(C) distinguished (D) quick-witted(E) heavy-handed(A)“欢快的”为答案。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篇。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